讀神學、要趁早

傅惠苔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要念神學,因為我在一個不鼓勵念神學的教會傳統中成長。在一次的很偶然的機會中,經別人大力地推薦,我來美福旁聽了一堂課。當時是抱著一個懷疑與好奇的心情來上課的。心裡想著:真的有像他們說的這麼好嗎?這一下子可不得了,上了一門課後我就上了癮。還記得第一門課上的是熊老師的「舊約歷史書概論」。歷史書我也讀過幾遍,覺得自己還算熟。上完課才知道自己實在是什麼都不懂,只是井底之蛙。很快地我從一個旁聽生,申請成為一個正式修學分的學生。

一轉眼就是四年了,今年年底我可能可以畢業了。回想這四年來的學習,幾乎每一門課都使我獲益不淺。幾門印象特別深的課有:四門陳院長的系統神學,熊老師的釋經學、靈命塑造與舊約神學,蔡老師的摩西五經與大先知書,李老師的三門教會歷史課。這些課不只是幫助我在教會裏教課,也讓我在對基督教信仰的認識上,多了一點的深度。還有其他一些課像宣教學、基督教與中國文化、教牧輔導,也叫我的服事多一些的寬度。特別感謝神的是,在師生小組的團契裏,我有幸被安排和幾位不同教會的長執在同一個小組裏。從這些同學的分享,我學習從牧者的角度來看事情,也學習如何去作忠心而良善的僕人。

上課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每一次上課都是如沐春風。但是準備考試和寫報告,就顯得很痛苦了。可是「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經過一個月的時間,慢慢咀嚼所學的。讀經、讀書、找資料、反覆思想,然後寫成一篇篇的報告。每一次好像都要經歷這個「生產之苦」,但對我們獨立思考都大有益處。

讀書、做功課不只是一個頭腦的運動,也是一個心的活動。還記得在「中國教會歷史」這一門課,李老師給的功課其中之一,是讀一個宣教士的傳記,然後寫摘要和回饋。李老師指定給我的,是在抗戰時期來中國的一位美國宣教士。這位宣教士名不見經傳,我也從來沒聽過他的名字。我每天下班之後,就寫一點,用了一個星期才寫完,而我也足足哭了一個星期:不是因為功課太難,乃是我被這位宣教士深深的感動。我驚嘆神用一些寂寂無名的人,來顯明祂對我們中國人的大愛。

從老師的身上,我學習他們忠心的服事,和他們對自己信仰的認真與執著。老師常和我們分享他們信仰上的掙扎與學習,讓我體會到我們的信仰是一個很實際的信仰,我們的神是一位信實的神。

如果你考慮念神學,要趁早。不要像我一樣,五十歲了才來念神學,常常念得腰酸背痛。雖然有一點辛苦,但是仍然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