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樂 ,永享美福

秦廣樂


「美福」這是一個多麼美好又親切的名詞啊!我們不但品味這個名詞,更要與賜我們各樣美福的神一同歡樂!就像路加福音十五章11-32節所描述的:與神同樂,永享美福!

這個比喻是基督徒比較熟悉的,很多聖經版本都把這段經文的標題寫成「浪子的比喻」,大部分人也都這樣理解。著名畫家倫勃朗(Rembrandt)以這個比喻畫出《浪子回頭》;著名的莎士比亞以這個比喻為主題寫了《亨利四世》;靈修大師盧雲(Nouwen)以倫勃朗的油畫《浪子回頭》為題材寫了文學和靈修作品
《浪子回頭~一個歸家的故事》。德國詩人席勒(F. Schiller),以此為體裁所寫的詩歌《歡樂頌》,被貝多芬譜上曲子,加到他著名的《第九交響樂》裡。後又被歐盟選為會歌。可見這個比喻真是深入人心啊!

我們來看看這比喻的上下文:
上文:十五章1-31節是一連三個比喻:
1、尋找失去的羊 15:3-7;
2、尋找失去的錢 15:8-10;
3、尋找失去的兒子 15:11-32。
下文:十六章1-31節是一個比喻,一個教訓,一個故事:
一個比喻:不義的管家 16:1-13;
一個教訓:律法、先知 16:14-18;
一個故事:拉撒路與財主 16:19-31。

浪子比喻的經文(十五章11-32節)
經文一開始,清楚的講「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1節)。路加福音的比喻有個特點,第一個出現的人就是故事的主角。所以,這段經文的主題應該是「慈愛的父親和兩個被愛的兒子」。
11節是引言: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24節是上半場:講父親和小兒子的故事,沒有大兒子;
25-32節是下半場:講父親和大兒子的故事,沒有小兒子。
貫穿整段經文的只有父親,所以,很明顯父親才是中心。

我們可以有以下經文的提問與應用:
一、浪子是誰?
是小兒子嗎?可是小兒子悔改了啊!事實上是大兒子在如此歡樂的時刻卻對父親表達了他的不滿和委屈:「我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29節),但,此時此刻他正在違背父親的命令!他又說「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父親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祢的」(31節)。因為「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12節)。所以,經文在問我們,到底誰才是浪子?耶穌在問法利賽人,到底誰才是罪人?
二、父親是怎樣對待兩個兒子的呢?
兩個兒子想的是朋友和錢財,卻不關心父親(12、13、29節)。然而,父親對那個離家放蕩花光一切錢財的小兒子、卻表現出疼愛和擁抱;對於這個嫉妒無情的大兒子,父親卻表現出慈愛和寬容,並且耐心的勸勉和安慰。

應用和結論:
如果,大兒子能夠順服父親,接納弟弟,那麼,這該是多麼喜樂的一場家宴啊!身為基督徒,我們被神救贖,成為神的兒子,但我們願意與神一同歡樂嗎?你願意悔改、接納、傳福音、為神尋找那迷失的浪子嗎?你願意為培養神國精兵的美福神學院禱告和奉獻嗎?願我們一起「與神同樂 ,永享美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