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巴:使徒保羅的引導者

以琳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徒九26–27)

保羅對教會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他不僅影響著初期教會,他的書信還一直影響著後來幾千年的教會。今天當我們回到《使徒行傳》裏,重溫使徒保羅的事奉之路時,卻看到他身後的另一個重要人物巴拿巴。在保羅事奉之初,是巴拿巴把他引薦給教會,之後又是一路的引導、帶領、栽培。

聖經說掃羅悔改後,到了耶路撒冷,想與當地的門徒結交。「想」即嘗試《呂中》。這動詞是過去未完成時態,表示掃羅多次嘗試著;「結交」表示掃羅想要和門徒交往。然而,眾門徒「都怕他」,「怕」是過去未完成時態,即對掃羅一直抱持懼怕的態度;「不信他是門徒」此句可說是一項解釋,即眾門徒懼怕的原因,是由於他們不信掃羅真的悔改。就在掃羅多次碰壁時,路加說:「惟有巴拿巴接待他」。當眾人都轉離掃羅時,巴拿巴卻獨排眾議,他願意接觸掃羅,找到掃羅,細聽他的分訴。

巴拿巴早在四章36節就出現了,他是出生在居比路,後來定居於耶路撒冷的利未人。掃羅由巴拿巴「領去見使徒」。即掃羅被引薦帶到使徒們那裏。經文所側重的,是掃羅需要被使徒群體的接納。這樣,他才能與耶路撒冷的信徒相通,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巴拿巴便把掃羅「在路上怎樣看見主,和主怎樣向他說話,及他在大馬色怎樣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這三件重要的事件,都述說出來,讓使徒們知道。巴拿巴是以掃羅重生後的那些福音工作,在使徒面前證明掃羅內在生命改變的真確性。

保羅想與耶路撒冷的門徒結交,沒人敢接待他。「惟有」巴拿巴敢接待保羅。接待了這個犯過錯、曾經站在不同立場的兄弟,領他去見使徒,把保羅引薦給他們。保羅才有機會述說遇見復活的主這種種經歷,然後保羅才開始奉主的名放膽傳道(徒九29)。我們不知道為何巴拿巴會接待保羅,也許他是個非巴勒斯坦
的猶太人,居於海外的居比路,心胸較為寬廣,願意接受新事物。又或者,他的性格是一位富有同情心和憐憫別人的人,向面臨困境的保羅伸出了友誼之手。又或者,上帝給了他特別的帶領或感動,看到福音傳向外邦的異象。或者這些因素都有。初期教會的偉大,不僅產生出像保羅這樣的使徒,更是產生出像巴拿巴這種願意栽培別人,引薦別人,提攜別人的使徒。這是今天的教會需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