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短宣心得

校友陳麗如


感謝神,最近我有機會參加了土耳其的短宣。
當我們有機會進入穆斯林的家庭,接受他們熱情的招待,瞬間除去多日、在風雨中行走的疲累,就放心盡情享用。我們沒有按著摩西律法根深蒂固的偏見,認為外邦人也是不潔淨的。好像彼得在約帕得見異象,直到看見神的恩典臨到哥尼流一家才恍然大悟地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的,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在具體面對這跨文化處境中,了解文化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感謝主我學習能夠以真誠、開放和接納的態度去傳遞對穆斯林的尊敬和珍惜:在主動擁抱、接觸問候中,以愛為出發點,更加表達背後那份對文化的認同。

然而,在面臨多元團隊,天天不同的組合,有來自不同國家或文化的同工,還有當地服事的同工,似乎在搭配過程中產生不少的張力。不同文化間的價值觀、信念和工作態度的差異,也足以影響各樣的決策、合作和團隊凝聚力,尤其是時間觀念、金錢和預算的使用方式,還有人與人之間的界線。如何分辨處理合宜,真的需要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和能力。沒有足夠的尊重,整合不同領域的意見和想法就顯得困難重重。除了跨文化的多元、跨領域的挑戰,加上跨年代的多元,若沒有共同異象的負擔,各人存謙卑、感恩的心還有同理心,是會產生衝突。在衝突的環境中,使徒保羅對於他所愛團隊的勸勉:「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這就是我們操練活出美好見證群體的根據。願多元團隊在跨文化宣教的國度中,榮耀神的名!

回顧這次的跨文化宣教旅程,從宣教的角度而言,我有以下啊的反省:教會是否真心關注耶穌的大使命?兩千年過去了,我們做的如何?神的使命還有哪些部分是我們尚未去做的?我們是否把宣教視為教會存在最主要的目的?我們是否關心萬民歸主?感謝神,讓我們經歷了一點點昔日使徒周遊各地、隨走隨傳的宣教模式。我們如同初期教會的門徒,持守神的應許,靠著聖靈的能力,大膽傳福音,迫切尋找一個神所預備的靈魂。感謝主的恩典,我終於突破「不向別人講道,只向華人講」的傳統內向文化情結。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肯為主出去。過去是在同文化和近文化地區的事奉,如今開始進入跨文化的工作。在這對外邦人觀念上的突破,也是來自學習更寬廣地體會神的心意。今後,我會尋求如何發揮傳福音和勸慰的恩賜,在普世福音事工上建立更豐富、更平衡的多元團隊,並且突破華人教會傳統的束縛,建立教會與教會之間、差會與差會之間、前線的工人與後方的支援網絡?

我相信在未來,神國度的擴展,宣教工作必須是教會間的合作和資源共享,並且支持宣教機構間的宣教培訓,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在這充滿挑戰、變化無窮的世代,教會需要看見「宣教機會」,這是聖靈給教會向前突破的記號。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