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的學習之旅

黃哲斌


能到「美福神學院」來學習,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們家幾年前移民來加州灣區的原因算是「陪讀」,即是希望子女能夠在更好的環境受教育而來的;但真是沒想到,藉著這個機會,我自己也可在工作了二十年之後,再次進入學校來學習。能來「美福」就讀的最大原因,是學校課程安排的方式,大部分的課程都在晚間與週末,學生可依自己學習的步調來適度延伸修業的年限,也因著這種課程的設計,我才能夠重溫學生夢。猶記得看著我拿到新出爐的「美福」學生證時,對它端詳了大半天,心中有種莫名的感動與感恩;雖然眼前這張證件已不再是幾十年前的小薄紙片,而是採用了新穎的信用卡的樣式,上面所貼的大頭照也已失去了青澀稚嫩,但能夠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再次入學當學生,這樣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的。因此我默默向神感謝,也像年少第一次入學時那般,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美福大家庭
「美福」的老師及同學們可說是來自世界各地,大家聚在一起上課或談話時,各種地方的口音、說話語氣的抑揚頓挫都不盡相同,甚是有趣;雖說在表達上有些許的不同,但大家在此的心志卻是同一的—都是為著福音而齊心努力。我看到了老師們熱情的教學,他們決不僅是為了教而教,而是為了造就神國的精兵來教;而學生們也是為了一個願景,即未來能為主所用而認真地學習。同學們當中不僅有將來的牧者、宣教士,也有其他背景帶職事奉的人才,如媒體工作者、表演人、音樂人、電腦人、醫護人員等等。

於「美福」的學習是同時兼具廣度與深度的。在有關「聖經研究」的課程裡,藉由老師們對《舊約》及《新約》特定書卷的詳細講解,使我對選讀的書卷能有全新的視野,往往老師一句提綱契領、適切的話,就遠勝以前自己研讀參考書或註釋書的果效。而「神學與歷史」的科目,則為我們的信仰提供強而有力的理性基礎;藉著課程裡諸如舊約神學、新約神學、系統神學以及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的比較等,讓我不禁讚嘆神救恩計畫的偉大,並對我們華人應該如何有智慧地在自己的文化與民間信仰中傳揚基督的福音,有了較完整的概念。

另外,「美福」的學習裡也有感性與溫馨的一面。在「師生小組」的時間,大家藉著讀書心得的分享,反省個人生活並實際操練靈命。我們都非常珍惜能有這生命交流的機會,在其中每個人都敞開自我,將家庭、教會與工作上所遭遇的喜怒哀樂提出來,彼此相互的扶持、打氣,並為著各人的需求真誠地向神祈求。我們也曾一起到社區去做義工,或到幽靜的山上去實際體驗安靜、獨處與長時間的默想及禱告,這些的行動都豐富了我信仰的內涵與經歷。

最深印象
「美福」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其將課程朝向理論與應用結合,努力跟上時代的潮流。雖說我們信仰的根基與內容是永恆不變的,但神學教育的教學和學生學習的方式,甚至是傳福音的策略與方法,卻需因應環境而轉變,尤其在現今科技突飛猛進並劇烈的「全球化」,更要如此;否則,若我們無法將所學的有效地應用在廣大的福音禾場上,很可能落入事倍功半的窘境。

我以前便對網頁的設計很感興趣,但一直苦無學習的機會,沒想到在入學後不久,「美福」竟然開了網頁設計的課程,讓我在欣喜中學到了如何建構網站的許多寶貴技巧,將來可在教會網站的維護上盡一份心力。除了網頁設計外,年來學校也陸續地開辦e-learning 的課程,讓學生們可依自己所方便的時段,適合的場所,甚可說即使到了天涯海角都能上課;另還有電腦簡報設計、資料庫設計、圖像處理,甚至是針對使用智慧手機與社交媒體(iPad, iPhone, facebook,微博…等)傳福音策略的新穎課程,這對一個規模不大的華人神學院來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最近更欣聞學校與專業的音樂團隊合作,即將開辦有關音樂與敬拜的課程,相信將來因著這些新課程的陸續設立,能讓學生們學習的內容更多元、豐富,也更能在神學教育的理論與實際間達到平衡。

有一次家人問我 :「你去讀神學院還值得吧? 有否後悔?」在思量了後,我誠心地回答:「真是值得! 也很蒙福。至於後悔則是有那麼一點—後悔沒能早點來讀。」我祈求神繼續賜恩給「美福」,堅立其所做的工;「美福」所做的工,願主堅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