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開始!

Ron Pratt


我想這個故事始於2018年2月,當時熊博士是我們弗雷斯諾中文福音教會(FCGC)的嘉賓講員,那時候教會還沒有牧師。在大多數星期天,我是坐在普通話/粵語人群中唯一的非中國人,這一天也不例外。我可愛的中國妻子一如既往地照顧著主日學的孩子們。那一堂中文聚會結束前,熊博士宣布即將赴孟加拉國進行醫療短宣,並徵召願意參與的人。 「那裡好多老鼠的!」我邊自言自語著邊思量著:即便這是件好事,但我這麼個上了年紀的數學教授,在醫學領域能做的也實在是非常有限的。

不過轉念一想,我在弗雷斯諾太平洋大學(門諾派兄弟學院)搞學術的,夏天的時間安排比較靈活,因此我又覺得這對我而言還是一件很棒的事工。於是我便詢問短宣是否需要像我這樣的非醫療人員。很幸運,答案是肯定的!這次短宣不僅涉及醫療服務,還涉及一般社區服務!也許短宣用得上我!我於是被列入有意向者的名單,我也開始切實地考慮真正投身短宣之行!

一,有關我的一點背景

孟加拉國這個位置特別吸引我,因為她說起來可以算是我的「近鄰」。我來自一個名義上的衛理公會背景,1982年委身耶穌基督的我,當時在一個中東小國巴林(Bahrain)的加德士石油公司擔任工程師。我在巴林的教會幾乎完全是來自印度南部的外籍工人。 1983年,我委身神而致力於全職事奉,也辭去加德士石油公司的職務,搬到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在那裡的「母會」過渡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加入了加爾各答的青年使命團、並在那裡接受了YWAM的門徒訓練課程。我以為我會留在印度多年,但上帝的旨意卻讓我和YWAM一道去了中國。如此說來,這次短宣是再度走訪該地區的好機會!這也是我第二次來到孟加拉國,第一次是1984年的短途旅行。

二,有關孟加拉國的一點背景

孟加拉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排名第八,如今已成為紡織品的主要生產國。您的臥室衣櫃不太可能沒有孟加拉國製造的物品。東孟加拉邦曾經是英屬印度的一部分,最有名的就是那裡的穆斯林,而西孟加拉邦則成為印度教中心。後來又分裂而併入東巴基斯坦,經過另一場血腥的反抗,於1972年成為獨立的孟加拉國。如果你使用過Bose降噪耳機或研究過Bose –愛因斯坦粒子的化學反應,那麼你已經嚐到了富於創意又聰明靈巧的孟加拉人的智慧成果。

三,啟程和抵達

我原本希望還有其他一些FCGC教會成員和我一起參加這次短宣,但我們教會里大多數是孩子尚未成年的家庭,度假休閒的時間非常有限。拿出兩三週的休假時間觀光旅遊或是全家度假對他們來說已經很不容易了,要做這樣的短宣之旅就更有難度了,我也非常理解。所以只有我符合條件!因為我的妻子Sharon在上班,我於是自己叫了Uber從弗雷斯諾的家中前往Amtrak車站,然後乘坐BART去了舊金山機場。有趣的是,啟程去達卡的那天正好是我60歲生日。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對抗日頭變為黑暗」的絕佳方式,好過老是坐在椅子上看MeTV的電視節目!航班首先飛往香港,中轉後抵達孟加拉國,我們的行程漫長卻順利,彷彿發了會兒呆,目的地就到了!我們的團隊相當不錯,由來自美國,中國,台灣和南非的十二個人組成。

我們在凌晨時分到達達卡,大家抓緊時間合了合眼,就已經是上午的開工時間了!我離弗雷斯諾的Sharon 7818英里之遙,我在科羅拉多州丹佛的父親發短信說,再怎麼折騰我都不可能離丹佛更遠!我們在一所住處停留了一周,房間設施非常迎合來自中國的生意人:房間乾淨,舒適,並且配有空調。

四,第一印象和工作

我於1984年對孟加拉國形成的第一印像在此次短宣中再度被強化:那裡的人們似乎非常開心,也非常好客!與孟加拉人交談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他們平等待你。他們不會高看你,也不會看不起你。他們會按著你的本相接納你,並且會欣然將您添加到他們的朋友圈中。我們首先對醫療用品進行了分類和清點,有一些是從美國運過來的,也有一些是在當地購買的。我們去了幾次短宣服務的場地,那是一個位於達卡西北區的小型基督教小學,名為Ashulia。我們也和當地的支援同工碰了面,其中包括孟加拉牧師David和一些來自中國的長期傳教士。

剛開始,人們有點害羞,總是遠遠地看著我們擺放好各種設施。但最好的破冰就是一大堆孩子們跑過來!由於我比一般的孟加拉人或中國人都高出很多,所以有幾個小男孩總是喜歡帶我到周圍走動,把積聚在棚頂上被兜住的雨水排放下來。漸漸地,我們大家都開始越來越多與孩子們互動,於是所有的陌生感和緊張感也完全消失了。當我們到達學校還沒開始我們的 診療服務的那段時間,孩子們會圍在我們貨車的旁邊,和我們手牽手,領我們四處走動。

當然,醫生們一直忙於他們的醫療工作。而我參與的則是社區服務:幫忙粉刷當地住宅和校園裡的建築物,在當地社區撿垃圾,也偶爾為請求禱告的病人祈禱。我們都很享受與孩子們共度的時光。

儘管Ashulia顯然不是一個富裕的社區,但我們所觸及的家庭和孩子們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那種貧困、飢餓的人群。我很驚訝,這裡並非充滿貧困和缺乏。孩子們很健康,看得出他們是在愛里被照顧著的,他們精力充沛到好像有用不完的能量!隨著更多家庭和孩子們在大院裡積聚,這裡形成一道靚麗的色彩。我們不曾遇到過一個人乞求食物或金錢。

五,省思

我們在這次旅行中收穫了什麼呢?如果說我們給這些被服事的對象帶來需求上的滿足,那也許是太過樂觀地評價了此行的功效。孩子們離開的時候蛀牙並沒有被完全治好。老年人走的時候依然帶著遠超出我們處理範圍的眼睛疾病。撿垃圾幾乎更是一個笑話,因為當地社區根本沒有垃圾收集的概念,任何公共區域,戶外區域都被認為是丟垃圾的地方。我們能做的最多就是把垃圾換了個位置。

好吧,也許可以用「我們下次會做得更好」來做結語。遙想2019年夏天的短宣計劃將會有更多的設備,更多的醫生,以及更好的醫療工作場所,可以做簡單的手術和補牙/拔牙工作。是的,下次我們應該能做得更好。上帝總是希望我們盡心盡力。不過,即便是我們這樣的嘗試,至少是在向這片遙遠土地上的人們表達我們關心他們,而且我們也很珍惜他們對我們的關心。有了基督,我們的存在是為了相互支持。我認為上帝的國度更多地反映在遠涉7818英里只為了撿垃圾的舉動,而遠勝過任何帝國的建造和領土的征服。這與伊斯蘭的世界觀對比多麼鮮明呀!我們基督徒事奉的是一位美好的上帝,我們要讓世界知道!因此,我們的微薄之力當然不是浪費時間和精力,而是反映了上帝美好品格中的僕人之心。

六,個人受益

像這樣的外展事工總是使聖經的話語變得生動起來,而且給我真實感。某天早上,我在靈修閱讀詩篇 63篇,我曾經多次閱讀過它,但這次確實如此真實!那種體會很難描述!正如簡 ‧ 格雷所表達的:「我怎麼能相信一個我沒有全心愛著的人,我又怎麼能愛一個我不完全信任的人?」。我們每個人不都有著同樣的掙扎嗎?「主啊,我相信,但我信不足。」這不也是我們心底里的吶喊嗎?當我在那些孩子們當中跟他們一同嬉戲的時候,腦海中浮現出這些話語,而且格外清晰,我全心熱愛並完全信任創造這些小孩的那一位!是的,我的個人收益就是更親密更真實地與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