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愛的神學生

姜平凡


時光如梭,轉眼畢業,回想在美福神學院的日子,從心底充滿了感恩,許多的畫面浮現在我眼前,在生活,學習中經歷到神豐富的憐憫與恩典。

2015年我們帶著4歲半和6個月大的女兒登陸灣區,略帶苦澀和艱辛。在飛機上我嘔吐到虛脫,到機場坐著半天站不起來,只妻子把大大小小的行李提出來。後来Joy老師把我們接到宿舍,210磅的山東硬漢從車內出來,倒在草地上動彈不得…,胃部刺痛吃不下;白天昏沉半夜醒,流淚禱告讀聖經;步行買菜兩小時、陽光曬爆着肩膀…;隨著我身體漸漸恢復,與同學們也熟悉起來,幾個家庭住一個屋簷下,互相幫助熱鬧非凡。後來買了舊車,生活漸漸安頓下來…,回想起來有苦也有甜。

我受益於在美福的神學裝備,一是獨立的思考方式,二是認識神。從小信主聚會,自以為對聖經還算比較熟悉,到了這裡卻發現自己對聖經可算無知,許多傳統的神學思維方式被顛覆,被重新的梳理和歸納,記得熊老師一句話「不要人云亦云,要學會反思。」使我對神學的思考更開闊。一開始不會寫論文,老師手把手的教。在不同的課程中,我對聖經有了更立體更多角度的看見,對舊約有了更系統的理解。對釋經和講道有了更多的學習和訓練。在學習中我發現認識神越多,認識自己越多,就越認識到神的智慧、自己的愚昧;神的謙卑、自己的驕傲;神的豐富、自己的匱乏…。

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程國儀牧師不僅教導我們教牧神學,更把牧會的常識經驗和自己多年牧會的心路歷程傾囊相贈。他不僅教導了我,更牧養了我,為我樹立了牧者的典範。

總之,感謝神的恩典!謝謝美福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