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吳科


美福神學院在斐市華人福音教會開始的第一門神學延伸課程「撒母耳記」是在2008年5月,至今已有四年半了。回顧當時在斐市能夠開設神學延伸課程,以及自己能夠一路堅持下去修每一門延伸課程,實在是神豐盛的恩典,是神美好的帶領。

在這以前,斐市從來沒有華人神學院開設的神學課程。儘管一些弟兄姐妹覺得有需要學習聖經,要在神學知識上得到裝備,卻一直沒有機會。2008年春季陳若愚牧師到斐市華人福音教會講道,瞭解到我們的需要,就提出美福在斐市開始延伸課程的構想。我當時是教會負責門徒訓練,教育的同工,也參與主日學,團契查經的服事,實在感到自己在聖經的認識上,特別是對整本聖經有一個系統、全面的瞭解上非常缺乏;也盼望對神的話有更深一步的理解和認識。聽到這個建議,我從內心深處不禁感謝神的恩典。

此後不久,我和幾位同工去美福神學院參加開放日,見到了美福的幾位老師們。熊潤榮老師特別為我們斐市的延伸課程作了詳細的計畫和安排。從2008年5月到現在,已經開設了十二門課程,很多弟兄姐妹參加了其中的課程,感到受益良多,得到神的話語的教導、餵養和帮助,這真是一條神所賜的恩典之路。也特別要感謝美福神學院及各位老師們,他們認真嚴謹,一絲不苟的授課態度,對學生的愛心關懷和鼓勵,使我每次上課不僅在知識上得到裝備,長進;更是在學習親近神,服侍神的道路上得到激勵。

一些課程
參加熊潤榮老師講授的「撒母耳記」和「列王記」,和蔡金玲老師的「以賽亞書」,對這幾卷書的主題信息,神的啟示、教訓,和以色列人的歷史,有了很多新的認識和瞭解,真可謂是大開眼界。陳若愚老師講授的「系統神學」,使我對神學的定義,內容,範疇以及所涉及的許多重要主題有了深入、系統的瞭解。李亞丁老師的「教會歷史」,使我對世界教會歷史,特別是從初期教會到16世紀馬丁路德改教運動前夕、教會建立和發展的歷史有了深一層的瞭解,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缺,也是自己信仰道路上很需要的重要一環。張茝芬老師在「新約神學」一課中對新約聖經的整體結構,各卷書的中心信息和彼此之間的串聯,以及貫穿其中的神學思想,和關聯我們生活中的應用,都作了生動精彩的講解。林榮華老師在「啟示錄」一課中講到的釋經方法给我研讀和理解「啟示錄」提供很大的帮助。謝謝他們!

結語
神的話語充滿真理、智慧和大能,就像一片廣闊無邊的海洋。縱使我從延伸課畢業,我願意繼續在生活中一直追求「在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遵行祂的命令和教導,傳福音,引人歸主,學習成為一個榮神益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