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音外候,彰美體福

丁霈恩


入景
踏入美國國境的時候,我就曾經想過:如果我能夠想像美福神學院是甚麼樣子,那麼這個神學院一定是非常的整潔、設施齊全、有非常多的圖書,也有非常多的思路。

事實是我錯了,我只考慮了神學院的功能,卻沒有能考慮到這個美福神學院是非常的別緻;我忽略了美。在一棟四方的建築物內,有綢緞一樣的紫色,門前有盛開的櫻花,又有十幾棵碩大的松樹映入眼簾,門內有鋼絲吊頂,吊頂之上有一排天窗。所以整個室內,都是非常明亮的。當我處於美福神學院之中時,牆上的墨寶會提醒我這是一個根植於中國文化的神學院。而進入圖書館時,《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又提醒我到美福神學院來的目的。如今,在美國華埠,法流何止十道,寺滿何抵百城。而未得之地卻依舊遙遠。館內藏書有圖冊,亦有晦澀的周易,甚至有罕有的讀本。對於基督的精兵來說,簡直就是一個裝備精良的文庫。

《黃石公記》有「微音而外候」之說:細節之處皆體現整體的徵兆。那麼,美福神學院給人的感覺,就是從細節處也做的很細緻考究。這個神學院給剛到美國的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就硬體來說,無論是電鋼琴教室,還是視頻遠端教學系統,都做得非常的到位。進入教室,就有一個非常整潔的環境,牆上掛著一幅馬賽克,是從聖地來的。創新而又傳統,彰顯過往,考究將來。美福神學院的精神充盈在各個角落裡。

融情
如果景緻別緻,那麼人情亦是如此。美福神學院有很多的同學,而這些同學,都像我們所處的城市名稱 Sunnyvale 一樣,臉上充滿了陽光,每個同學,都是熱情洋溢的。我們的學生會主席彭立群,簡直就是谷歌的搜尋引擎,無論你試圖用各方面考據的內容跟他講,他都能夠引經據典、正確的回答你的問題,我們的「洋」同學吳華德有一口標準的中國話。嘉娜姐妹一共三人,都是罕見的熱心腸。

由於身處矽谷,和電腦打交道的同學不在少數。不誇張地說,如果我們能夠組織一個公司的話,也許若干年後「蘋果」就會被我們兼併了。不過在這所美福神學院裡面,我們都共有一個更大的目標、更大的使命,我們的神要我們將福音廣傳,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想法:未來是網路的世界,所以說,傳福音必須依賴網路。但在這個神學院裡,我卻經歷到有血有肉的福音,必須有血有肉的傳。因為耶穌所說的,都是實實在在的道。這是吳華德、他挨家挨戶敲門傳福音而讓我看見的真理;這是學生會關懷組在我遇到困難時對我關懷而我感受到的。當我感冒時,院長還給了我很多自己種的檸檬。所以這個小小的美福神學院,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

盤桓
陶淵明的《歸去來辭》中有「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不久,商懷強和婷婷剛幫助過我和太太在美生子的事,轉瞬間他們就去南加州的工場了;蘇姐也學成歸國。當然,時代交替這是沒有辦法的事,但是分別的場景,讓我十分的感慨。也許有一天我也會走出這個美福神學院,我是否也和他們一樣戀戀不捨?在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也沒有無止境的工作。

我感覺置身在瓦爾特堡中,我的意思是,這個美福神學院對於我來說,就好比馬丁路德在瓦爾特堡當著修士,有更多的學習、更多的思考。可以從世界的繁瑣中,停頓下來尋找宇宙的秩序、上帝的智慧、神的恩典。

如果孤松的情景能夠讓世人留戀,那麼熊院長引人入勝的箴言書,也值得我盤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