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勇敢向前

曉草


2016金秋時節,上千位中國牧者齊聚美麗的濟州島,第二屆宣教中國2030會議如期舉行。會議分五個領域進行專題研討:宣教理論、宣教導向性教會的建造、中國少數族群宣教、散居海外的大陸人事工、跨文化及海外宣教等。

這是繼2013年首爾「領導力論壇」、2015年香港「宣教中國2030動員大會」之後,繼續推進2030宣教中國異象的盛會:到2030年中國教會向海外差派2萬名跨文化宣教士!

一、中國教會一片火熱
近年來,中國教會聚會的情況有如火如荼的激情。在北京某教堂門外,一位來自美國年近八旬的牧者由衷地感嘆:我看到過商場打折排長隊、看好電影排長隊,但從來沒有看過進教堂排這樣的長龍。中國教會的火熱有目共睹!

在濟州島峰會上,這種火熱在延續!在激情澎湃的敬拜聲中,上千雙手高高舉起,上千顆心在一起跳動!哈利路亞!

200年來共有大約2萬名宣教士把生命擺上,使中華大地得聞寶貴的福音。現在神感動眾多國內牧者熱情回應:「宣教中國2030,攜手萬民,回歸錫安」。如果說2015年香港大會的異象是:2030年動員中國教會差派2萬名宣教士往海外;那2016年的濟州島峰會則正式拉開海外宣教的序幕!當年福音進中國,今日福音一定出中華!

最近幾十年,中國教會在急速地增長。教會歷史告訴我們,教會增長乃是宣教運動的前奏和基礎。同樣的,中國教會正在迎接「普世宣教運動」時代的來臨!中國的基督徒儘管缺錢缺經驗受限制,但那單純與火熱,聖靈會大大作工!

二、西方教會不溫不火
在2030濟州島峰會上,戴德生第五代孫—戴繼宗牧師語重心長地講述:「就在去年,我回到英國—戴德生當年所在的教會,那位現在的牧師拉著我的手說,戴牧師,能不能請你從中國請幾個牧師來,幫我們進行教會的複興。」這席話令人內心沉重。那些曾誕生過馬禮遜、戴德生等一代又一代以生命殉道來喚醒中國的宣教士的熱土,如今卻已日漸荒涼。更令人扼腕嘆息的是,這就是西方教會今天的局面—不溫不火。社會富裕令西方教會世俗化、製度化。

在普世宣教運動中,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曾經被稱為宣教地的亞洲、非洲、南美洲地區的教會開始差派眾多的宣教士,並在20世紀80年代其數量超過了西方宣教士。Philip Jenkins在《下一個基督王國》說:在20世紀,基督教世界的中心是轉移到了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韓國教會為例,教會信徒在20世紀中葉不足50萬;進入21世紀,全國人口近三分之一、超過1000萬的人稱為基督徒。韓國宣教力量也在近30年迅速崛起,從1979年的93位宣教士急劇增長到2010年的21500位宣教士,成為繼美國之後,差派第二多海外宣教士的國家。

三、聯動—未來走勢
中國教會需要學習西方教會的宣教經驗,從而達到跨越式的發展。西方教會需要從中國教會那裡喚醒昔日的激情與火熱。未來教會更需要在耶穌基督裡合一,東西聯動,共同完成把福音傳向地極的大使命!

正如2030濟州島峰會一直傳唱的敬拜歌曲《差遣我》的歌詞:萬國萬民到萬邦,天涯海角到地極,人人都需要耶穌!差遣我!我願去!Send me out to the World!I Will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