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感言

秦恩膏


畢業生感言秦恩膏尊敬的院長、老師、同學們,以及各位貴賓,大家好。

我是秦恩膏,謹代表美福神學院第十二屆畢業生,向大家表達最真摯的感謝。感謝你們在疫情期間,仍來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感謝神學院仍然為我們舉辦畢業典禮,也感謝神,讓我能夠有機會代表畢業生發表致辭。

我在美福學習的時間,加在一起有3年多,但跨度卻長達6年之久。回顧這6年多的時間,我問自己:「這些年我在美福學到的,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想我的答案和大部分同學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恩典。

神的恩典對我們這屆畢業生來說,尤為重要。今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尤其是遭受疫情的肆虐,又被大火烘烤了數月的加州。2020年將會是人類歷史的一個分水嶺,新冠病毒已經在各方各面改變了世界原有的秩序和人們生活的方式,疫情中,基督的教會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

因此,對於我們這一屆剛剛畢業,即將進入禾場的神學生來說,尤其顯得艱難。拿到畢業證雖然喜悅,但當下的處境,使我聯想到一個人:楊廷鑑,他是明朝最後一位狀元,他在公元1643年8月被崇禎皇帝欽點為狀元,對中國讀書人來說,這已經是最高的榮譽了,遠超過我們今天拿到畢業證的喜悅和榮耀,但大家都知道明朝在1644年3月就滅亡了,崇禎皇帝也於煤山自縊了。

這位原本有著遠大前途的狀元郎,僅僅過了半年,就經歷了國破、君亡的痛苦,楊延鑑在明朝滅亡後,輾轉回到了家鄉,一生都沒有在清朝為官。大好的仕途,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

早在今年八月底,「教會領袖」(CHURCHLEADERS)網站上刊登的一篇文章,就已經預測:受疫情的影響,五分之一的教會將會在未來十八個月內關閉。疫情不僅給信徒和教會帶來經濟上的困難,更重要的是,讓人對信仰的價值和教會存在的必要性開始產生越來越多的懷疑。

為什麼我還要在瘟疫大流行期間去教會敬拜神?為什麼我還要在經濟危機當中奉獻金錢?為什麼我要信靠那位允許苦難一再發生的神?上述這些問題,不只是某一個地區所要面對的特殊狀況,或書本上的研究課題,而是今天我們正實際身處的現狀、面對的挑戰。

按照正常情況發展,很可能二十年後才會發生的變化、需要面對的情況,因為疫情的緣故,結合現代科技的發展,網絡敬拜的普及,我們這一代人,被迫現在就要去面對了,但我們卻沒有二十年的經驗和思考作為根基。

所以,同學們,我們就是在這樣一個時間,將自己全時間奉獻給神,立志一生服事主,也是在這樣一個時間離開神學院,真正進入禾場。如果只看這些,我們這屆畢業生鐵定要灰心喪氣了,我們會說自己在最壞的時間上了戰場,好像一個新兵,一次參戰,就是「諾曼底登陸」。

但是,同學們,與明朝最後一位狀元楊廷鑑不同的是:我們雖然沒有楊廷鑑那麼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但我們所要侍奉的君王,不會因為仇敵的得勝,在煤山上吊自殺,我們所要為之服事的國度,更不會因為任何人的攻擊而滅亡。我們的王,耶穌基督,是勝過死亡、掌管陰間鑰匙的主,祂是整個宇宙獨一的真神;我們從神學院畢業,所要去事奉的那國,是不能撼動的、永恆的、天上的國。

所以,困難越多,挑戰越多,也就意味著神在我們這群人身上所要彰顯的恩典、榮耀只會更多。正如中國著名投資人,「基石資本」董事長張維在回顧2000年納斯達克科技股「泡沫破滅」所指出的:1999-2001年間上市的科技公司,受科技股「泡沫破滅」的影響,存活率僅有6.8%,但也正是這極少數活下來的科技公司,在後來的二十年中,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從環境來看,我們也許是在最壞的時間進入禾場,無論大小,每間教會都面臨著多重的壓力,都需要在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中作出回應與變革。

所以身為畢業生,我們不可能再存著:‘找到一間穩定、薪酬不錯的教會,從此安安穩穩過日子’的想法。但從神國度的眼光來看,這也正是為主作工最好的時間,幾千年教會歷史有著一個共同的規律,逼迫最嚴重、環境最惡劣的時代,也往往是基督徒表達出他們的信仰、彰顯神的榮耀最美好的時代。今天我們從神學院畢業,進入這個「後疫情時代」的禾場,將會充滿艱難;但是感謝神,因為祂是整個宇宙和人類歷史的主宰,祂也是一位滿有恩典、與我們同在的神。所以,我們不僅不應當懼怕,反而更應當帶著信心和熱忱進入這個時代。我們正處在兩個時代的交替之間,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如果從知識和技能的角度來說,我們在神學院這幾年所受到的裝備和訓練是完全不夠的,我們仍然需要不斷的學習和思考。

不要說我們,就算是那些牧會已經數十年的牧師、了不起的神學教授們,也因為今年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和挑戰,都在不斷的學習和思考,如何面對「後疫情時代」進行牧養和教學,所以,更何況是我們呢。

也正因為如此,最後,我要在這裡代表所有的畢業生,誠摯的感謝熊院長以及美福各位師長、同工們,對我們生命的造就。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努力和堅持,使我們在美福所學習的、抓住的,不只是聖經知識和牧會技巧,美福更讓我們領會和經歷到恩典的重要性。

一個知道自己被愛的人,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人;同樣,一個明白自己是活在神的恩典中的人,才有勇氣去面對任何的環境;並且因著神的愛和恩典永不會改變,所以這一份勇氣與信心,在今後服事的道路上,將會一直伴隨著我們。

正如我們在校歌《一切都是恩典》中所唱的:是祂的恩典,使我(們)心中喜樂,安然面對困境,走過艱難日子;是祂的恩典,使我(們)跨越每一堵高牆…一切都是恩典,基督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