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找尋到的平靜

  方以琳


前段時間,許多人問我:「你囤米了嗎?囤水了嗎?囤口罩了嗎? 」最近有許多人提醒我:「你那裡是重災區吶!千萬不要出門啊!」 Covid-19在很多國家的迅速蔓延,引起許多人、特別是華人的恐慌。對於身處全球重災區—美國紐約的我來說,面臨這一時刻,是怎樣的心情呢?如果說一點也沒有對現狀擔憂、和對未來迷茫,我覺得是不夠誠實面對自己。因為隨著疫情的愈發嚴重,這些負面情緒偶然間還是會浮現腦海。但是,感謝神,相對這些偶爾浮現的憂慮,我最大的感受竟然是平靜。

平靜來自於充實的學習。自從2019年底報名了由「美福神學院」與「紐約角聲宣教士學院」聯合開辦的神學課程之後,每一天的生活就變得繁忙而充實。特別是在居家隔離的這段時間,每一天的課程、每一門的作業,讓我的居家生活變得更有規律,當然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比如從熊院長的《靈命操練》課程中,我了解到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個靈程。我們常常說要活出基督的樣式,那麼首先就要認識神、親近神,才能了解神,才能照著他的樣子活!所以,這就需要有一個靈命操練的過程。熊老師提出的幾個可以融入日常生活中的,例如「慢下來」、「放下、降服」、「獨處」等靈命操練,讓我在操練中期待在神的時間裡與神的相遇,讓我在操練中思考怎麼與神更親近,讓我很有收穫!

從角聲的勞伯祥院長的城市關懷佈道和講道學中,讓我學到作為神的工人需要具備的許多重要的理念和品格:做主的事工,不是靠實力靠自己,乃是靠神的能力成事;始終有純一、專一的心去事奉神;當感到力不能勝的時候,就要回到禱告裡,定睛在神的能力中;準備佈道的信息當是從神領受而來的亮光等。

平靜來自於周圍的關愛。上一周,當美國的Covid-19以每日2萬多的確診人數遞增的時候,國內的家人和親戚朋友就好擔心身處重災區的我。每日都會收到許多關懷、問候和提醒的信息,讓我倍感溫馨,也緩解了居家產生的孤獨情緒。前段時間當口罩手套等防護用品被炒作的很高價、並很難買到的時候,一個姐妹去她的批發商朋友那邊拿了一些價格合理的口罩和手套,並分文不取的分發給我們這些正好需要採買的人手中。她那無私的精神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愛心,也緩解了疫情造成的緊張情緒。當冰箱裡的菜快吃完,又不想出去採購、承受被感染的風險和負擔的時候,教會裡的弟兄姐妹和同學分別幫忙採購併送貨上門,真的讓我倍感雪中送炭的真情,也緩解了疫情引發的擔憂情緒。這些被關愛的感觸和體驗,讓我從起初面對疫情時的浮躁心情、重歸平靜。

平靜來自於上帝的應許。前段時間,因著疫情而擔憂迷茫的時候,我讀到一節經文,好像是神在安慰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是的,我們生活在罪惡的世界,苦難是免不了的。現在我們必需面對的這個疫情、就是一個經歷苦難的過程。當我們恐慌不安的時候,當我們迷茫未來的時候,當我們害怕死亡的時候,我們要把希望寄託到誰的身上?親人朋友的幫助?國家政府的解救?科學家的科研成果?其實聖經已經給出答案: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34:19)。所以,在這艱難的時刻,我們更要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堅信這位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祂必將平安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