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學

蕭吏瑩


達卡,孟加拉的首都, 一個陌生的名字。

對於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那是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方。

也許你會問,全世界有這麼多的地方需要幫助,甚至連自己的國家都需要福音了,為什麼還要走出去?

我是一個20幾歲的年輕人,我認為我的行為能影響身旁同為年輕世代的彼此,在追逐事業成就、愛情婚姻的年紀裡,世俗的價值觀會讓我們忘了上帝,忘了誰才是一生服事的中心,而此時,耶穌的本質更需要被大大的彰顯!

上帝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有足夠的金錢與時間支持我走出台灣看見外面的需要。對台灣而言,當年來台宣教的醫生們,那些不同膚色種族的外國宣教士,對本地人而言是一個特別的存在與影響,而我們的醫療團隊與社區服務的同工,就好比當年的他們。

一切的服事,一切的福音,從這所地圖上找不到的小學Ashulia elementary school開始。從來沒有短宣隊來過這所小學,也因為這樣,更具有挑戰性與意義。對宗教而言,孟加拉僅有0.4%的基督徒,但對我們而言,看到的是有99.6%迷失的羊。你也許會覺得,要說服那99.6%的人比摩西到迦南美地還艱難,但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翰21:7),讓我對這趟服事充滿信心,因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

這是一所免費讓一、二年級孩童上學的基督小學,由當地的一位台商牧養。在服事的每一刻,彷彿可以看見耶穌當年在傳福音時的景象,經文一句一句的實踐在你眼前。也許你會覺得短宣是我們去祝福別人,但常常被觸摸與感動的反而是我們自己。

服事的日子裡,等待就診的人龍一天比一天多,病患們一股腦兒的想往教室裡面衝,但資源與時間的有限,我只能單單地注視著眼前的景象,思想著自己國家醫療資源的豐富,而他們,彷彿就像那患血漏的女子,充滿單純與信心,相信只要摸耶穌的衣裳,就必痊癒。

牙醫細心的教著每一位小朋友刷牙,他們不是不刷牙,而是沒有多餘的金錢能買牙刷、牙膏。眼科醫師中午休息時,突然有病患急診,儘管拖著疲憊的身軀,也仍耐心、奮力的醫治。初診與內科更是沒有一刻喘息,在服事的過程中,不斷檢討與調整流程,只希望能為當地帶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代禱區的同工們握著一雙雙無助的手禱告,就算喉嚨啞了,身子累了,仍繼續為他們禱告,而門有時必須關起來,因為對回教徒來說,接受基督徒禱告是非常敏感的事,但我們知道,我們不是為人做的,是為主做的(哥羅3:23)。四天的看診,四位醫生醫治了约670多位孟加拉居民。

我們為寡婦家、為校園漆油漆;我們為校園、為教會清掃垃圾。

翻新寡婦家,為她生命重新漆上新的色彩;整理後的基督校園,讓基督的光在街道巷弄的屋群中發光、發亮;教會前的街道清掃,讓每個經過的人知道基督徒的生命是潔淨、美好的。

這只是單單的粗活嗎?

當年門徒們踩在泥土上是不乾淨的,應由奴僕清洗,但耶穌卻跪了下來,一一為門徒洗腳(約翰13),為的就是要樹立榜樣,以愛、以行動來彼此提醒。

與校園的孩子們相處,雖然語言不通,但在簡單的肢體語言中,他們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用心與愛,當我們彎下身子撿垃圾,那年紀最小的孩子們全都圍過來幫忙,小手臂拖著一袋一袋的垃圾;當有孩子不小心受了傷,我們趕緊幫他上藥、包紮;我彈著琴、他們一起唱著歌,我們一起踢球、一起奔跑、一起玩耍,看著他們直接跳進河裡戲水,或是靜靜的看著同工畫畫、摺紙。許多的道理,他們不是不會,只是需要一個榜樣。

最後一天,我們參與當地教會的主日,也同時是當地牧師David的家,二十幾位的信徒席地而坐,滿了整個客廳,孩子們在隔壁房上著主日學。敬拜的過程,雖然是孟加拉語,但可以感受到每個音符是這麼用心在敬拜主。小小的家,卻充滿神滿滿的恩典。

短短五天的服事,只是一個撒種的開始。

不要憂慮吃甚麼?喝什麼?穿什麼?在孟加拉人單純的眼神與燦爛的微笑當中,你會體會到什麼才是真富足。繼續努力為這世界最小的一個所做,就是為神所做(馬太:25-40)。

神使你享受許多的豐盛,是要讓你看到更多別人的需要。

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