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崇拜學

你和我每星期日都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的聚會。我們會發現不少人遲到;差不多是講道時間開始他們才進入禮堂。在不少信徒心目中,來主日聚會就是來聽牧師講道;會眾的崇拜只是唱一些詩歌。這一段唱詩歌的時間只是一個程序,主要是預備會眾的心來聽道,也是把聚會的時間拉長,不要太短。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自初代教會開始,信徒聚集一起用心靈唱詩歌,是敬拜神的主要方法。可是有許多的原因,今天一般的信徒都不看重那一段唱詩敬拜的時間,只有少數的教會是例外。我們也發現,若教會的音樂崇拜時間經常能夠讓信徒投入敬拜神的,在音樂敬拜中有感觸的,這些教會都是人數比較多,也是會眾踴躍投入服事的教會。我們相信音樂崇拜與信徒對教會的投身,並對神的感受是有重要關聯的。

為了提升華人教會的主日崇拜,「美福」與「天路音樂」盼望在基督的恩典中,可以開始建立一些聖樂的事工。我們也邀請「科洛納音樂學院」的音樂家來參與授課。

第一個課程是「實用崇拜學」。這課程包含兩部分:梁正平教授負責的「聲樂培訓」,和蘇文星教授教導的「實用的音樂敬拜與帶領」。梁正平教授是男中音歌唱家;目前是San Jose歌劇院簽約男中音演員,并義務擔任「天路音樂」聲樂指導。蘇文星教授是作曲家和指揮家;目前是美國南加州愛樂樂團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也是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藝術指導。

這個課程的目標是裝備帶領主日崇拜的信徒領袖,訓練他/她們曉得如何帶領一個好的崇拜,使聚會的信徒心靈有感應,全人全心地敬拜神、敬拜基督,也享受敬拜的過程。

訓練包括提高帶領者的音樂技巧,如發聲、指揮技巧等,也提升他們的音樂思維,包括對不同種類的詩歌有進一步的鑒別和欣賞能力。經過這些訓練,配上樂意侍奉的心志與誠實的心靈,帶領者就可以影響會眾,也帶領他們一起有一個合神心意、討神喜悅的教會的敬拜。

願基督祝福祂的教會。

聲樂培訓課程
第一單元:使你的聲音更健康:歌唱的呼吸控制和練習
第二單元:使你的聲音更響亮:歌唱發聲的正確起音以及常見的錯誤
第三單元:使你的聲音更有魅力:歌唱發聲的共鳴腔及其功能作用
第四單元:歌唱的語言和藝術風格:母音、子音和歌唱發聲的規律

實用音樂敬拜與帶領
第一課:從聖經看聖樂事工:了解聖經中音樂侍奉人員的重要性
第二課:聖樂發展的歷史簡介:從舊約時期到現代音樂,如何用音樂來敬拜神
第三課:敬拜與聖樂的關係:敬拜的內容、敬拜的架構、敬拜的風格
第四課:聖樂侍奉人員的裝備1: 詩歌本、聖經及神學
第五課:聖樂侍奉人員的裝備2: 基本指揮法
第六課:聖樂侍奉人員的裝備3: 基本指揮法
第七課:如何帶領敬拜:結合敬拜的特點,成為優秀的敬拜帶領
第八課:傳統詩班和現代敬拜小組的建立:設計一場音樂崇拜和音樂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