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的旅程

黃琲


二十年前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後,原本以為接下來的人生就是在孩子家庭間打轉,但是在祂的計畫中,我的人生被顛覆了—說得更精確些,被提升了,進入沒有想像過的領域。三年前,神帶領我來到美福神學院—也是華人神學院中少有福音傳播專業的神學院學習,開始認識媒體宣教。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有人問我: 「你以後要當牧師嗎?」我常常趕緊回答「交在神手中」。因為「牧師」的頭銜對我而言是一種難以負擔的沈重榮譽,事實證明,全然交託,祂必預備驚喜。

記得我在美福學習的第一堂聖經課,是熊院長教授的「約伯記」。熊院長的帶領、講解和引導,開拓我對於研讀聖經的另一個層面的視角,也更覺得聖經中神的話真是活的,越讀越有滋味。福音傳播連續三期剪輯與攝影的專業課程,裝備我的相關技能,讓我領略到如何使用媒體講故事。在學習剛滿一年時,由於三期專業課程都結束了,我有點惶恐,覺得以我僅僅一年、總共72小時的學習,我能做什麼福音傳播的事工呢?我迫切禱告,將疑問帶到神的面前。第二天,神就在主日訊息中藉著牧師的講道告訴我,「即使你只有小小的能力,只要你願意擺上,神就大大使用」,讓我信心大增。在主日崇拜結束後,祂就安排了一位不認識的姐妹來找我,並且把我介紹到「優視頻道」,開始了我的媒體事工。哈利路亞,回首來時路,禱告順服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因為神的意念高過我的、神的計劃不是我的眼界能看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要謝謝熊院長願意給我機會負責製拍「流傳」紀錄片,將我所學得的技術與概念,實踐成一部紀錄片。我從一開始遲疑、懷疑、漫無頭緒,到慢慢看見這部片子的意義以及神在這當中超越時空的偉大計劃而積極行動。拍攝過程中難免遇到瓶頸,在神巧妙的安排下,讓我能飛到台灣、挪威和德國採訪,而老師們的信任以及不斷地鼓勵,加上同學及同工們支持協助拍攝剪輯,終於順利完成。這部紀錄片並不完整,甚至可以說手法也很粗淺,但是因為拍攝這部紀錄片,我更認清了我的卑微,原來一切祂早有安排。

在這三年的學習過程中,當然有許多掙扎與痛苦,但是所獲得的結果卻是豐富甜美的。剛到美福時,我不知道要如何實踐媒體宣教;如今我在美福的學習暫時告一段落,成為媒體宣教單位的全職同工、促成美福學弟妹與福音傳播事工的合作、並成為社區與機構的連結,這些都在主的帶領下一件一件成就。在美福的學習,是一段充滿驚喜的旅程,謝謝所有在這段旅程中陪我走一段的老師們和同學們,願神大大使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