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聖地之旅

周光新


今年3月17至29日 ,我們一行十八人由美福神學院熊院長帶領完成了為期十三天的聖地之旅。親自走過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在兩千多年前所走過的路,透過講解,聖經裡的故事真實地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如果有人問我感受,我會說:「聖地古老壯觀,神真偉大。」

從我自己看,我的得著超過了我當初要去的目的。我信主十六年,在美國的工作是教學生做陶藝,所以收入也不高。開始時我對我姊妹說:「費用太大,不想去。」但是看到她信心很大,她也勸我說:「我們都是基督徒,就是為了多了解聖經的歷史,我們也應該一起去。」後來我們開始認真禱告,我意識到去一定會提升我們對天父的信心,親身體會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多找到一些做陶藝方面的「創作靈感」。

當我們告訴家人朋友要去以色列的時候,我可以從他們的眼裡看出他們的擔心,也有人問我:「那裡安全嗎?你真的要去那裡嗎?」坦白地說,當初我的信心還真是不夠,也有擔心,但既已做了決定就不要退後,把一切交給神吧。就在我們準備出發的前幾天,在新聞裡聽到以色列邊境被炮擊,又發生馬航班機失踪事件,這些好像是不祥的預兆,但也提醒了我要為此行禱告。我沒有把這些擔心講給別人聽,只是認真地為我們大家的平安禱告。從舊金山飛往約旦的第一站途中,我既擔心,又心情激動,所以一直沒有睡著。有幾次我感覺到飛機的顛簸比較大,我就對天父說:「我們去聖地,求袮幫助。」當我這樣禱告的時候,飛機立刻就平穩了,真是感謝天父。後來我就再也沒有擔心的感覺了。

這次旅行比我以往去的任何地方都更有意義和感受更深。我們在約旦和以色列看到了神創造世界的偉大和祂在「應許美地」的作為,可惜我沒有更好的詞匯來表達我所看見的「壯觀」。遺憾的是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已經沒有甚麼完整的古建築和當初大自然的美好。人由於罪、私慾和權欲,背叛了神,「應許美地」經歷了無數次的大小戰爭,破壞了神起初創造天地的美好旨意和功用。故此我心情感到沉重。當我們在約旦、以色列看到許多殘缺不全的古老建築時,我除了遺憾,也有感恩和讚歎。難以想像那麼多年前,在沒有電、沒有任何工業機械的情況下,單靠人的體力和智慧可以造出這麼壯觀的古城奇景。我忍不住拿著相機一直按快門,沒有心思聽講解。我拍下了許多的歷史說明記錄和我喜歡的藝術、造型、建築等,那些都是神賜給人的創作智慧與能力的見證。

有很多地方都讓我特別被觸動。在主墓堂有一塊石板,傳說是主耶穌死後從十架放下之後安放身體的,我按手在石板上,那一刻我覺得與主格外親近,我心裡對主說:「謝謝袮為我所做的一切。我不會讓袮失望。」我們走過主耶穌背著十字架走過的台階小巷「苦傷路」時,沒有拿甚麼東西還得花二十多分鐘。我想像主當年遍體鱗傷,疲憊不堪,還要背著沉重的十字架,祂當時是何等艱辛。……在雞鳴堂,也就是聖經裡講到彼得三次不認耶穌的地方,我也很被提醒,對自己說,無論今後的生活經歷怎樣,我要憑信心把我與妻子完全的交給神,請神來帶領,神才是我們的滿足和盼望。在哭牆,我們按照規定,男女分別在兩邊,我在那裡為世界和平禱告、為神的創造與救贖感恩,求神的旨意更多降臨在這地上。

這十幾天中,我們的團隊成員彼此照顧,一起禱告、分享,相處愉快。我們非常感恩能夠與大家一同經歷這次聖地之旅。也求神祝福美福的聖地考察學習課程和學院所有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