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訓

程國儀牧師

美福神學院的教育方向是教導訓練信徒作耶穌基督的門徒。

跟隨耶穌作主門徒是一段令人興奮的旅程,那是進入一種完美滿足的生活方式:充分發揮生命潛質、達成人生目的、認識自我真相,因為活出了神所命定的生命!不過,信徒並不常常這樣去理解「作主門徒」及「門訓」。

教會以外的人,認為「門訓」是一只古老的戒指,配不上現今的價值。今天的文化很看重個人的獨立、自由、真實、和無限制的選擇。對於完全信任和委身於另一個人,聽起來都毛骨悚然,簡直不可思議!

教會以內的人也難免有類似的想法。他們將門訓等同於一類字眼如:規律、服從、限制、捨己、受苦、犧牲、甚至殉道,這些字眼在滿足自我完成自我的文化氛圍中,往往是負面的思想。信徒也要認真反問自己:「門訓」帶給我們怎樣的概念、感覺、和該如何回應?想起「門訓」,你腦海裏會浮現怎樣的形象?正向的還是負面的?作主門徒是重擔或是喜樂?想作主門徒還是想逃避?

第一世紀的門訓

面對以上種種的反應,我們很應該仔思地研查聖經中「門訓」的根據和概念。

舊約聖經中除了一些記錄(如代上25:8;賽8:16,50:4,54:13)外,很少明顯說明門徒或門訓。但有指出先知和跟隨者的關係,雖然沒有明說,卻時常表現出是門主老師與門徒學生,可參看撒上19:20-24;王下4:1,38;9:1;耶36:32。

新約聖經卻有很多討論門徒意義的經訓,這也不足為奇,終究門徒門訓常見在第一世紀中。希臘哲學家都有門徒,像法利賽人一樣(參太22:15-16),施洗約翰也收門生(可2:18;約1:35),猶太人更以「犘西的門徒」為榮!門徒被認為是個人委身於另一個人,去學習那人的哲理、教導、生命原則和價值、並且跟隨那人的生活方式,活出那人的道理,教導那人的人生哲理,甚至參予宗教、政治、教育、或社會改革。

耶穌和祂門徒共享這種門主老師與門徒學生的認知,所以跟隨耶穌或「作主門徒」就是學習耶穌的模樣,做祂所做的,重覆祂的服事(如:可6:7-13,30;路10:1-20),相信並服從耶穌的教導(如約8:31-32;17:6)。這兩個重點也就成為了作主門徒和門訓的基礎。

一.服事

作主門徒就是參予服事,而服事的本質和特性極為寬闊:從業餘、副業、到專業。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所做的,而是明白服事是我們生命的工程,所以當我們在做的時候會,很在意回應神的呼召和指派,像是對著主服事,努力尋求神的喜悅,一心要榮耀神!顯出我們是跟隨主耶穌的門徒。

二.學習

作主門徒就要不斷研讀、考查、明辨、應用全部聖經,以致我們能認識真神、神的要求、

和如何活出神子民的生活。當我們如此建立基督徒的世界觀,同時也會參閱了許多知識,就會明

白主耶穌就是真理,而一切真理都是神的。

美福教育也為此努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