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黃樂歌老師(Lois Huang)

有許多人認為基督教很好, 因為它教人做好,他們星期天有時間也會去教會聚會,也稱自己是基督徒,但是對基督教所說的「重生」這個詞卻很陌生。「重生」是什麼?它對基督教信仰很重要嗎?

約翰福音三章一至二十一節記載了一個故事是關於耶穌與一位法利賽人叫尼哥德慕的對話 。根據作者對尼哥德慕的描寫,這人不是一個等閒之輩,他是法利賽人,說明他從小就受猶太教的訓練,精通摩西五經和猶太人的禮儀和規條;他不僅是一個猶太人的官,他還是一位猶太人的老師(「先生」 3:10)。

「這人夜裡來見耶穌」(3:2)。他為什麼夜裡來找耶穌?因為白天事務纏身走不開? 因為不想讓人看見他與耶穌見面?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約翰福音的一個突出描繪手法是運用對比,如黑暗與光(光明),地上與天上,永生與滅亡,從肉身生與從靈生等等。凡不認耶穌的都在黑暗裡,所以尼哥德慕在夜裡來找耶穌可能是作者把他歸屬於不認識耶穌 ,仍活在黑暗裡的那一類;再有或許他真是不想讓人看見,所以夜裡去找耶穌。

作者沒有清楚告訴我們尼哥德慕來找耶穌的目的,他見到耶穌時的開場白是:「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3:2)。尼哥德慕的出現是緊接耶穌在迦拿婚宴行的神蹟(參看約2章),所以他是聽到或看到了耶穌所行的神蹟,他確定耶穌是從神那裡來的(3:2),而且他認耶穌是 老師( 「拉比」)。

他對耶穌有這樣的認識耶穌一定很高興,對嗎?但沒想到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 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3)。耶穌不但沒有稱讚他有悟性,似乎還答非所問地談到「重生」和「神的國」。耶穌的回答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耶穌是接著尼哥德慕的話,要教導他進一步認識耶穌。耶穌的回話基本意思是:我是從神那裡來的,也就是從神國那裡來,(耶穌認為尼哥德慕作為猶太人的先生應該有神國的概念),可是神的國與你無份因為你沒有重生,只有重生才能看見和明白神的國(3:3,6)。耶穌與尼哥德慕整段的對話內容就圍繞著「重生」,可惜尼哥德慕當時聽不明白。

一個法利賽人,精通聖經,又是猶太人的先生,可以教導別人聖經的道理,並且他也信耶穌是從神那裡來的,可是即使具備了這些條件卻與神的國無份,耶穌說他需要重生。今天我們可能也以為擁有聖經知識,了解各種神學理論,週日去教會聚會,就是重生了。

「重生」在希臘文裡是兩個字 gennethe anothen,也可以翻譯為 「從上頭生」。耶穌告訴尼哥德慕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不能進神的國(3:5-6)。「水 」指的是潔淨,罪得赦免;「靈」與風在原文是同一個字根pneo,所以耶穌在對話裡用 「風」作比喻來描述一個重生的,也就是從靈生的人,「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 、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3:8)。這比喻意思是 人能感受到風,但是看不到風從哪裡吹來。同樣,重生的經驗是聖靈在人裡面工作,肉眼看不到,但是心靈卻可以感受到。認耶穌是從神來的不算重生,連魔鬼也認耶穌是神的兒 子。重生意思是從上頭生的,是新造的人,有聖靈住在裡面,生命有了改變。雖然我們活 在世上逃避不了罪,但是一個重生的人的特徵是對罪敏感,會愛慕聖潔的事,心裡渴慕過討神喜悅的生活,並且外人也會看出這人的思想言行與眾不同——這就是重生。

在對話里耶穌接著用摩西舉蛇為例教導尼哥德慕怎麼重生。在摩西時代以色列人得罪神, 受到神的懲罰難逃一死,神叫摩西做一銅蛇把它舉起,凡仰望銅蛇的就得救,(民 21:4-9)。耶穌告訴尼哥德慕他也必照樣被舉起來,指的是他要被釘十字架,叫凡仰望十字架(耶穌)的人可以得救,意思是要與耶穌接上關係才能得到救恩;因為神愛世人, 賜下他的獨生子耶穌,叫信耶穌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3:14-18)。 「重生」 是進天國的先決條件。朋友,您重生了嗎?與耶穌接上關係了嗎?祝愿您經歷到生命被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