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的開端

雷少蘭醫師


今年孟加拉醫療短宣、家庭內科部大慨看了百多至二百病人。令我感到奇異的是、來看病的無論男女、年齡、宗教、大部分都是痛症。差不多百分八十至九十的人都是頭痛、頸痛、肩痛、背痛、手腳痛、甚或全身都在痛。在美國通常都是上了年紀、最少四、五十歲以上才有這樣的痛症。但是這裏人人都有這種問題。到底是基因、汚染、環境或是心態引起的?因為看病時間短暫、衹知道他們全都回答說並非做勞動工作所引致。為什麼連小孩或青少年都會全身痛?這個尚待進一步硏究。不過我一直在想他們的「痛」、是不是一個隱喻?他們長年累月在悶熱、窮困又擠迫的生活底下、街頭交通亂成一團、從早到晚都沒有安靜的一刻、更不用想什麼私人空間。他們心靈裏的抑壓、我們祗能想像!

數天的義診、我們所能做的祗是給予他們一點止痛藥、一小瓶萬金油、或一次的針灸治療。這有作用嗎?從人的角度來看是極度不足。正如英文俗諺所說,這等於「在風裏吐涶涎」。奇怪的是,我離開孟加拉時,心裏充滿著盼望與平安。因為我看到了短宣隊裏弟兄姊妹們的火熱,給我莫大的鼓舞;我又看到當地華人教會衷心的為孟加拉人願意付出:辦學校、做慈善工作,令我十分感動。我知道福音的種子已撒在孟加拉的這片土地裏、正待萌芽。要治療孟加拉人的痛,不會是數天甚至數年供應一些藥物便可以達成;心靈裏的痛是需要神來醫治的。我想神祗是要我們作一個醫治的開端,而祂會完成祂要做的醫治。神的恩典足夠我們用的,也足夠所有孟加拉人用的!雖然我們的力量渺小、求主繼續在祂整個救贖計劃裏使用我們,也求祂的聖靈彌補我們的不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