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

崔美杰


人生都有追求的目標,赴「美福」讀神學是我最大的願望。入學二年之後於2015年順利畢業了,教會的工作也相繼忙碌起來,但侍奉中仍覺不滿足還想進一步充實自己,於是一年後又忙裡偷閒繼續修課,不知不覺中再一次面臨畢業!這次是否可以滿足了呢?

自15年起,伴隨學業而來的就是教會和弟兄姐妹的期望與重托,作傳道、作牧者,需要面對帶領的小組團契,並且要了解主日的信息如何滿足聽眾的需要,更要尋求什麼是合神心意的道,一種無形的壓力與日俱增!人就是如此追求-苦學畢業;再學再畢業,恐怕一生都沒有止境;真的體會到那句成語的真諦:Never too old to learn or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Live is learning !

入讀美福神學院之前,我和先生程季鳴一同在國內的神學院和教會有幾十年的聖樂教學和服侍工作,深知聖樂培訓不僅僅是知識和技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靈命影響。自小隨母親參加家庭聚會背聖經唱詩歌的我,但沒有機會系統地讀神學和研讀聖經,自知不足如何帶領大家呢?很長一段時間內心的渴望和追求終於實現了。這正是我來美福求學的初衷也是如此追求的動力!

近二年期間曾三次應North Carolina CCMC & CBC華人教會的邀請,赴北卡教會開展聖樂培訓事工,一次比一次有更多的收穫。今年7-8月第三次赴北卡詩班培訓時,內容和形式與前幾次大有不同,比如:學習《God Created the Word》這首詩歌之前,首先帶領大家讀創世記,重溫神起初的創造,談論神創造的秩序以及伊甸園內一切被造的美好和神最後的安息…。將一幅幅美麗動人的圖畫展現在腦海裡,再加上美妙的旋律,竟把這創造之歌唱得栩栩如生,感人至深!

由於在每天的學習之前,我準備了十分種的簡短靈修,選一句詩篇金句大家背誦,然後分享在生活中的應用,出人意外的是大家非常喜歡!甚至有人說不願意遲到,生怕錯過這一Sweet snack。我也十分感恩在美福修過崇拜音樂學院老師的課,有許多的得著。這的確是因追求而得到的碩果獎賞。

在北卡期間我們住在詩班一對夫妻家裡,有天晚上與他們一起看電影,真是難得的享受。可誰料到那部電影竟令我輾轉不眠,第二天迫不及待地在短講中與大家分享:一位年輕女子登山運動員,不幸跌下懸崖身亡,朦朧中魔鬼進入她的軀殼披上她的外衣,駕著她的車重返街市,旁晚時分她徐徐拉下車窗,緩緩地沿著路邊尋找單身夜行的男士,向他述說自己迷路了,請求他上車帶路,一路之上悱惻纏綿,那人竟魂不守舍跟著她進入一恐怖嗜血谷……等待他的就是不歸路。然後她又故伎重演…。這令我想起一節經文: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魔鬼不是呲牙咧嘴的相貌出現,她恰恰裝扮成一個美女…令人不勝防備。

街市上有許多誘惑人的聲音,怎樣用智慧去判斷?你當循著什麼聲音而去?這正是我最近修熊院長的《智慧書》的深切體會–智慧的呼喚:“智慧在街市上呼喊, 在寬闊處發聲, 在熱鬧街頭喊叫, 在城門口,在城中發出言語,”(箴一20-21)。“尋找智慧,如尋找銀子, 搜求智慧,如搜求隱藏的珍寶”(箴 二4)。

神就是智慧!是我們一生唯一當追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