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時光

曾秀雯

我們一行人風塵僕僕地來了,帶著期盼與興奮,彷彿以色列人上行至聖殿般朝聖的心情,展開了我們嚮往已久的聖地之旅!

耶路撒冷—我們行程的第一站—這個三大一神宗教爭鳴的聖地、流傳著幾千年來的歷史遺跡,每一棟的建築物,似乎都向我們述說著它們的歷史故事。一一的走過,彷彿走進了歷史的軌跡,走入了兩千多年前的時光⋯⋯來到Via Dolorosa,走在耶穌走過的苦殤路上,思想主為著我們的罪,忍受世人的唾罵、兵丁的鞭打與羞辱、徹夜地被拷打,最後背著重重的十字架,孤獨地走在這條漫長的道路,此時此刻,以賽亞書53章五節的經文「⋯因祂受的刑罰,我們的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在我腦中盤旋,我的心痛了⋯。爬上了橄欖山,下來到了客西馬尼園,面對著對面的聖殿山,思想著主耶穌在此不斷地整夜禱告,雖然曾經懇求父神將這杯拿走,但祂還是順服了神的旨意,為著祂所愛的世人,甘心的捨生。而當我跪在萬國教堂裡,按手在那塊傳說中主耶穌禱告的地方,眼淚竟不住地奪眶而出,止不住地哭泣,一種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

雞鳴堂—大祭司該亞法的家,主耶穌被抓之後,在此一夜受審問,地牢牆上吊掛主耶穌雙手的鎖鏈釘痕,依舊隱隱可見,這樣一位住在高天、榮耀的君王,竟願為我們這渺小的人,默然承受羞辱,對比著彼得三次的不認主,我的心羞愧了、我的口無語了,因為曾幾何時,我也是這樣的人啊!

南地—行程的第二站—聖經上所說,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如今身處於這片一望無垠、草木不生的曠野,那貧瘠的程度,真是讓我見識到了,什麼叫做荒蕪與絕望,如果不是親身經歷了,真的很難憑著記載來想像。難怪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在曠野漂流的四十年間,百姓會不斷的抱怨。因為比較與不知足的心態作祟,完全忽略了神的供應與保守,忘了四十年來,他們的衣服沒穿破、鞋沒穿壞,白日有雲柱帶領,夜間有火柱照明。思想著現今的我,處在這麼優渥的環境中,也是常會有抱怨的時候,真的願意借此常提醒自己,要時時存著感恩的心,看到神的恩典,而不是自己所無的。以致能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

拿撒勒、加利利海—行程的第三站—主耶穌成長、傳道的地方。對比於耶路撒冷的喧囂,這裡多了一份幽思,面對著寧靜的加利利海,思想著主耶穌所行過的眾多神蹟奇事、就地取材地門徒訓練,而最令我觸動的,則是chapel of Primacy旁的一處岩石,就是主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餐,並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的地方。聽著領隊的短講,面對著前面一片祥和的湖面,想像著主耶穌在升天前,對彼得的託付。彷彿「主」也一樣地問我,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我靜默了⋯,因為這將成為我一生的提醒!

結束了14天的行程,我們一行人又風塵僕僕地回去了,所不同的,是走過了二千多年前的時光,主耶穌所走過的足跡,帶著更多的感恩,更多的期許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