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學習

鍾仁香


一生已參加幾次畢業典禮,記得小學、初中時印象十分深刻,因為有些同學不再升學,可能是他們惟一或最後一次畢業典禮,孩子時代的情誼,彼此那麼依依不捨。高中、大學以後,畢業典禮不再被重視,認為參不參加根本無關要緊,畢業生的眼目只在繼續升學、或深造、或就業,畢業表示取得資格,可以往前邁進一步。幾十年之後,沒有想到自己能夠參加神學院儀式隆重的畢業典禮,相信對我們每一位畢業生,代表著重大的意義,學然後知不足,神學院的畢業對我而言,是實踐事奉的開始。

回想三年多前,美福神學院成立時,順服神的帶領和感動,開始到學校選課,日子似乎在寫課業中度過,雖感到生產之苦,卻是學習過程不可或缺的一環。課堂上包括分組或個人上臺實習,操練我們對課題的歸納、分析與分享;或有期末考試,激盪腦力、也激發對課程的整理與回顧。對訓練傳道人而言,這都是必要的步驟。我們的信仰扎根於聖經,其中隱藏神豐富的智慧與知識。上課時老師傾囊相授,深深吸引了我們,以前當學生是責任和任務,如今是享受,不少既有趣、又生動的課程,開啟了我們的眼界,在此簡略例舉一些課程以及對我的助益:

系統神學綜合了聖經啓示的重要課題,作全面、平衡的解釋,以及有邏輯、有條理的教導和應用,是教導事工不可或缺的工具;更幫助我有效的面對異端,也為護教提供資料,並對現代倫理的問題,作比較全面的探討。

舊約、新約書卷課程教導我分析該卷書的背景、結構、主題,中心思想,對整卷書先有整體的概念,再深入經文,並探討經文中難題的解釋。老師如數家珍,引導我們進入神話語豐富的寶藏,在其中挖掘不盡、取之不竭,就如幫助我們得著開啟寶庫的鑰匙。

在研經課和釋經講道課中,我學習如何研讀聖經,找出經文的意義以及思考經文的應用,帶出適切現代人的信息。講道課中從經文到講章,個人往往顧此失彼、並不容易,但經過老師分析、評論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一篇感人、融會貫通、條理分明的釋經講章,必須經過正確的解經、適切的應用、聖靈的引領,方能達成。

靈命塑造和師生小組,建立我們平衡的信仰與靈性生活,介紹屬靈操練的傳統、靈命長進的方法,我領受良多。

感謝師長這些年來,辛勤地栽培、澆灌,使我們的生命與知識並進,裝備我們,堅定我們的信心。我知道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才能勇敢地踏上前面事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