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與領唱

盧順儀老師


音樂是一種語言,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說同一句話,使用不同的語氣和聲調會表達出不同的意思;同樣地,當我們唱歌的時候,唱同一首歌,不同的聲調和演繹,也會產生不同的表達。當我們唱讚美詩的時候,我們能唱出讚美神的表達嗎?還是好像在唱催眠曲呢?

我們唱詩歌,特別是做帶領的和獻唱的,除了要從心裡唱出來,同時也需要配合一些唱歌的技巧,能夠收放自如的把詩歌表達出來。如果在唱詩的時候,不能自由地控制自己的歌聲,在高、低、強、弱、音色、音準等有困難,可以透過對聲樂的認識和練習來改善。

感恩的分享
感謝神的帶領,讓我有機會進到教育學院、音樂學院和神學院接受專業的裝備。在多年的教學工作和音樂事奉中,不斷累積經驗和學習,也在過去二十多年有機會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教會和場地演唱和用音樂去服事神,包括在劇院和教堂中獻唱、詩班指揮、崇拜中敬拜小組領唱、音樂崇拜、音樂佈道、聲樂和音樂指導等等。

小時候的教會牧師和傳道帶領唱詩,唱得很好,聽牧師說在神學院裡聲樂是必修課。感謝神帶領美福神學院開辦一些音樂事工的課程,也感謝神給我機會在美福分享聲樂與領唱,神給我最大的熱情是在音樂事工培訓,我期盼能把我所學的和過去的經驗都能與大家分享。鼓勵各位牧者、神學生、領唱、詩班和與唱詩服事有關的弟兄姐妹一起來練習,為我們的事奉努力付出,不斷長進,把最好的獻給神!

課程設計
短期課程:為期兩個月,共八堂課,每週一堂課。短期的課程可以讓學生有機會多次接受個人的訓練、自己的練習,再在課堂中跟進學習進度。

課程目標:對聲樂有基本的認識,以提高歌唱技巧,更好的裝備在崇拜領唱、小組領唱、詩班獻唱等以歌唱來事奉的技巧。

課程內容:人聲認識、呼吸練習、發聲、姿勢、發音、共鳴、音準、傳統詩歌演繹、現代詩歌演繹、領唱技巧等等。

課堂形式:採用小班教學,小組形式,人數有限,讓每個學生都有接受個別指導的機會,和全班一起討論與研究。

個別指導:這是一個實用的課程,在聲樂中,個別指導很重要。每一個人的聲音都有其獨特性,幾個人若有同一個唱歌的困難,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和練習去改善,因此,課堂中老師需要針對每一個學生的個別情況和需要,運用不同的方法去幫助學生,以達到最有效的學習。

小組討論:同班同學互相觀摩學習,透過觀察別人是學習的第一步,學習聆聽,辨別同學的唱歌困難,一同討論糾正的方法。這是一個給詩班指揮、詩班長、領唱等做帶領的弟兄姐妹吸取經驗的好機會。

注重實踐:光認識一些聲樂的理論,有時候好像明白,但又不會運用,因此,學生需要老師的指導,把理論應用出來,課堂中學生需要進行不同的活動和練習。

靈活互動:課堂雖然有一定的架構,但是是以學生為本,按照學生的需要而靈活的設計教學,切合學生在音樂事奉中的需要,歡迎學生把在事奉中遇到的唱詩困難帶進課堂,一起討論。

對這課程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 SUNNYLO@ac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