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以色列

院長熊潤榮博士


你知道在以色列中,Cardo、Casemate Wall、Columbarium是甚麼嗎?

這三個以C 開始的名詞都是古以色列人在不同時代的建設,表達了當代的文化、生活和環境等。

美福的以色列旅遊課程「聖經中的以色列」是要提升參加者對聖經中記載的人物和事件、文化和地理背景的暸解;也讓我們親身體驗聖地的各個地方。在旅遊課程期間,每個晚上都有研討會,自由探討當天所見所聞,以加深對聖經和以色列文化的暸解。

每次帶隊去,我都學習到新的東西,有新的感觸,也進一步明白聖經。就好像那三個以C開始的名詞:

一、Cardo是羅馬帝國時代建築的城市內的南北主要街道,兩旁都是商店;通常每個城市只有一條。可是,因為各種原因,在耶路撒冷卻有兩條:東Cardo和西Cardo,它們都自大馬士革城門的廣場開始。西Cardo經過今天的聖墓堂(Holy Sepuchre),東Cardo引申至 西羅亞池。

二、Casemate Wall
是鐵器時代開始、用石頭堆砌而成的城牆。特色是從外牆向裡頭建築儲物室。所以儲物室的另一道牆就變成了內牆,加固了城牆;同時有存放東西或生活的空間。在列祖時代的別是巴,甚至新約時代的Masada 都可看到這種建築。

三、 我最感興趣的是Columbarium,它是在地下養鴿子的場所。鴿子的糞便可作植物的肥料,鴿子可做食用,也可以用來獻祭(利1:14),甚至可以用來傳信。在猶大南部曠野的瑪利沙(Maresha,書15:44)的地下,就約有十個Columbarium。規模大的可以飼養二千只鴿子!可以想像每天早晨,成千上萬的鴿子從地下飛出來,在黃昏日落的紅霞飛回來,有秩序的飛進地下,是蔚為奇觀!

不少人會擔心中東的政治局面動蕩,不宜旅遊。其實我們去的都是很安全的地方,常有警察和軍人看守,遊客大可放心。而且,我們住的酒店主要在伯利恒和拿撒勒。伯利恒是巴勒斯坦人自治區,拿撒勒的居民大部分是巴勒斯坦的基督徒,都是不會出現電視中的暴亂情況的。其實住在那裡,我們會體驗到不同的民風和文化,是難得的機會呢!

歡迎你趕快參加,也來成為美福「聖經中的以色列」的一員!(現在報名的,要付現時機票的全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