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旅遊課程「聖經中的以色列」

院長熊潤榮博士


在眾多不同學科的學習中,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於聖經研究,不論是舊約或新約,這句俗語也是十分真確的。所以,「美福」有一個旅遊課程-「聖經中的以色列」。這課程的目的就是要修讀的同學,不論是學分或延伸課的,借助去以色列旅遊,使他們對舊約和新約聖經有進深的瞭解和體驗。這是他們單從研讀聖經不能夠獲得的。

新一期的課程定在2016年3月21日至4月2日,共十三天。出發前會有兩天的課,為的是使同學去到以色列後,能從所看到的廢墟,想像到古時以色列的人、事、物是如何的。這個行前準備很重要:有不少人去到以色列後不懂得看,因為看到的可能都不是古代的以色列,乃是聖經時期以外的物件呢!

「美福」這旅遊課程不是讓同學「到此一遊」、拍拍照而已,乃是要提升參加的同學對聖經的認識和瞭解。所以,每一天的晚間都會有集體討論,以加深對聖經的明白和感受。

這裡簡單介紹課程裡我們會去的幾個景點:

一,我們會在耶路撒冷的花園墓裡有一個聖餐聚會,以簡單而真誠的程序來記念主耶穌為我們受死並復活。我們會在行前的教課裡討論花園墓(Garden Tomb)和聖墓堂(Holy Sepulchre),哪一個比較可能是耶穌的墳墓。這些討論不會影響我們對耶穌的記念。

二,我們會去耶穌時代大祭司的家–雞鳴堂(Coenaculum),看耶穌被拘禁一夜的的監牢、耶穌被綁起來受鞭打的地方,並在教堂中安靜、思考主耶穌對彼得說:彼得,在雞鳴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我們也會看到當時耶穌被兵丁捆綁,從客西馬尼園押著去大祭司的家,又從那裡被兵丁押去彼拉多的衙門的那條二千年前耶穌走過的石頭路。

三,我們會去到約旦的彼特拉(Petra),看兩約之間的拿八提人(Nabeteans)的王的陵墓,並走在昔日羅馬人在峽谷中建築的路,進到Nabeteans的一個市集,沿途看到當代的人如何建築引水系統,供應旅客並駱駝商隊的飲水的需要。

四,我們會去古代的城市如米吉多、別示巴等,親身進入古代的以色列人建築的儲水系統。我們會驚訝他們的智慧和勇氣。

五,我們也會走進希西家水道,它是把耶路撒冷城外的基訓泉的水引進城內西羅亞池的引水道。我們也會探討哪個才是耶穌年代的西羅亞池。

還有太多太多的景點,真的是不勝枚舉。你也來修讀這旅遊課程吧!「美福」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