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之旅隨想

王慶林


2017年8月剛到學院報到的時候,在學校網站上發現了聖地之旅課程的推介。那時候我心裡就說,如主許可,一定要參加這個課程,親自到聖經歷史所記載的和主耶穌足跡所踏過的地方走一走,為此一直非常期待。感謝神,這個時候終於來到了!為期13天的旅程我們從約旦的安曼出發,經過舊約聖經中的亞捫地、摩押地和以東地,從最南部的港口城市以拉特進入以色列,到了最北邊的但和該撒利亞腓立比,幾乎貫穿以色列全境。經過這樣一趟實地的聖地之旅,再次讀起聖經,其中的地名變得鮮活了,也有了別樣的、更深層次的領受。

印象最深刻的,是走在大衛城的希西家水道。水道裡沒有燈光,我們一行15人前後呈一個隊列,靠著三支手電來照亮,隊伍的頭、尾和中間各一支。起初,隊列行進地比較均勻,一切尚好。但後來慢慢地隊列拉開了,我所處的第二和第三支手電中間相隔很遠,幾乎沒有一點光亮,只好在黑暗裡摸索著在水中前行,不小心會踩到有缺口的地面,因為是光著腳進入水道,所以腳底被硌得生疼,不小心還會把腳扭傷,好不驚險。那個時候多麼希望前面有一盞明亮的燈啊!這不禁使我想起《詩篇》109篇中「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我猜想詩人大概也一定有過類似的經歷,因為這樣的比喻實在太貼切了。人在行走時尚且需要燈光照亮腳前的道路,否則會絆跌、失腳,何況走在人生的路上,若沒有神的話語作為我們的指引,那人生的黑暗是何等大呢!

以前讀到以賽亞書八6-8「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喜悅利汛和利馬利的兒子;因此,主必使大河翻騰的水猛然衝來,就是亞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勢,必漫過一切的水道,漲過兩岸;必衝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啊,他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總是不太明白,西羅亞池是一潭池水,何來「緩流」呢?來過聖地才知道,這希西家水道是希西家王修築用來從大衛城外的基訓泉引水進入城中的西羅亞池的,水是在流動,只是非常緩慢。人在其中,如果不是有遊人攪動,是幾乎感覺不到水在流淌。這時才恍然大悟,明白了這緩流的水所指為何。在這裡,先知以賽亞是把西羅亞緩流的水比作神對猶大恩典的供應,而用「大河翻騰的水」即幼發拉底河與之作為對比,喻作神藉著亞述帝國對猶大國的審判。當亞哈斯王硬著頸項拒絕神的恩典時,就把自己和猶大國置於神的審判之下,雖然神有百般的忍耐寬容,但至終猶大國不得逃脫被擄的結局,這是多麼地令人扼腕嘆息!唯願我們能以亞哈斯王作為鑑戒,靠著神的恩典,可以歡歡喜喜站在神的榮耀之前。

另外特別給我感受很深的一點是,一路上弟兄姐妹彼此和睦相處、互相關愛。特別是在到達拿撒勒的第二天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眾弟兄姊妹對我的關懷,讓我看到了基督的愛在我們中間流淌。雖然許多人未曾謀面,但因著基督能夠學習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基督的門徒了。」(約十三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