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王羅以老師


父親坐在輪椅上,虛弱地看著我們幫他打開每一份聖誕禮物。當Hannah(他的小孫女)爲他拆開她送的禮物時,祇見父親的眼睛亮了,臉上露出了微笑。這禮物是裝在鏡框裏的一幅字畫,上面有Hannah用中文寫的經句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詩23:1)。

我父親今年2月10日被主接回天家。「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是父親一生每天的經歷。我從小就見慣父親每天用很長的時間跪著禱告,他不論大小事都尋求這位大牧者的引領——從讀書到事業,到婚姻,到生養兒女,到最後全職事奉。

父親在生病期間求主醫治,我們全家人也一直同心求主醫治他。我們多麽盼望父親能經歷到「我雖然行過死陰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可是只見他病情每況愈下。上帝雖沒有照父親的祈求醫治他,卻應允了他爲一位失去工作的弟兄的代禱,讓這位弟兄找到工作,然而父親自始至終都沒有懷疑過耶和華是他的牧者,他一生對神的經歷告訴他神不會錯!對於父親的離世,我們家人都非常不捨,他是一位好父親、好祖父!我們失去了一位為我們代禱的勇士!不過當想到父親一輩子信靠牧者的引導,他離世也一定是出於這位牧者的意思,我們家人只能像他一樣順服牧者的旨意。

從父親對神的信靠帶給我一些感想:人在順境中,在蒙上帝祝福時,都不難理直氣壯地聲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詩23)。但是當身處困境時,如在長時間的病痛中等候神的醫治(卻不見被醫治),在失去了工作等候著工作機會來到,在家庭不和充滿矛盾的環境中,或在這場全球性的疫情中遭到某種損失,,我們是否仍然能堅信「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神是牧者,我們是羊,羊的特點是視力很差,卻有很敏感的聽覺和嗅覺。牠們通過熟悉牧人的聲音和身體的氣味來識別牠們的牧人。牧人要經常吹口哨或唱歌來讓羊熟悉他的聲音。羊一旦熟悉了牧人後,就會留在牧人的附近;每當牠們與牧人在一起時,牠們會感到安全,無論牧人走到哪裏,牠們都會跟隨。正像耶穌所說「我的羊聼我的聲音;我認識它們,牠們跟隨我」(約10:27)。我不知羊是否會有疲乏的感覺,是否有時候會覺得要走的道路艱苦,是否有憂傷失志的時候,但是我相信羊從來不曾懷疑牧人的引導能力,牠們完全的順服牧人,跟從牧人所引領的方向走。同樣的,神的兒女若要對他們的大牧人有完全的信賴,就得先認識祂。

如何能夠認識和熟悉這位牧者的聲音?祂賜下聖經,讓我們可以通過默想和遵行祂的話語來認識祂,同時祂還要我們每天藉著禱告與祂親近(帖前5:16-18)。我們越認識祂就會越信靠祂!但我們每天用了多少時間去與祂親近,去熟悉祂的聲音呢?

作爲神的兒女,當我們處在困境中時,祂不一定立刻救我們脫離,但他一定會帶領我們走過去。我們所信靠的主是我們的大牧人,是一位大有能力也有憐憫有恩慈的主,祂對我們的引領絕對不會有錯。在困境中能夠耐心仰望等候這位牧人的引領,是我們對這位牧人有信心的表現,也是信心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