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神學院個人見證

潘松


我於去年2019年5月9號來到美福神學院受教。在我之前,教會中有許多的弟兄姊妹都倒在了簽證官的面前,只能看著手裏的錄取通知書對著這所學校仰天長歎。我忘了自己是教會中第幾個申請來「美福」就讀的,也不曾對此抱太大的希望,甚至在簽證時面臨幾個小時的行政審查後我幾乎放棄。尤其行政審查員近乎苛刻的審查、給我一種審問罪犯的錯覺,更詭異的是他讓我背誦十誡、使徒信經、主禱文等等,甚至讓我解釋家庭教會與三自教會的區別。無論教會牧師還是長老的個人資訊都要一一交代,至於個人的情況也在電話中被翻個底朝天。

我雖一一解答,卻是仍惶恐不安。那個時候令我擔心的根本不是被拒簽,而是怕資訊洩露而對我教會弟兄姊妹的安全有影響。然而兩個禮拜以後卻莫名其妙給我通過,我成為了教會中在川普總統就任後第一個通過簽證的人。最感恩的是我的教會也沒有受到此次行政審查風波的影響。我一向不願以一個事件的好壞與成敗作為憑據去臆測那是否是上帝的心意,我更願意用美福神學院大堂掛的那幅字來作為自己感恩的源頭:一切都是恩典

記得到學校報到的當天,恰逢整個學校為了5月份學校餐會在排練詩歌,那一天我見到了大部分的同學和老師,雖然每一個人都是素未謀面,然而我卻不曾有一絲的陌生。這種感覺只會發生在被耶穌改變的教會中。同學和老師親切的問候和自然的笑容使我很快融入到美福大家庭中。事實上,在我還未踏入這片土地之前,學校的各個老師就已經開始為我入學的事情忙前忙後。因為不了解美國法律對於國際留學生入境時間的限制,以致提前買了機票,為此學院老師不顧時差的限制以最快的速度幫我解決了這個難題。入學之後,每當遇到新的環境和瑣事讓我一籌莫展之時,也是學校老師在第一時間幫助我度過一關又一關… 感激之情,無以言表。

經歷這一年在美福的學習,對於我個人而言,最大的收穫不是自己學到了多少知識,而是學會了謙卑。誠實地說,來到這裏之前,我有太多的「前設」。這個單詞是我在熊院長的釋經學課程中學到的。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單詞,我驚訝住了。因為我從未察覺「前設」對我的影響。在此之前,我總是認為自己的教會是最正統的、自己教會的信仰和神學也是最接近真理的或者就是真理,無論在解經還是對事物的判斷上。這種不由自主、出於本能而毫不自知的表現​​就是我的前設。依然記得熊院長在第一節課說到,如果同學們不能在三年的學習中認識到這一點,從而做出改變,那麼就算有多少知識儲備都不會對教會有多大造就,反而只有可能讓自己表現的自高自大。

 「我們是真的無法完全客觀地理解和解釋聖經」。這是我學到的第二句話,也是我現在和以後會一直提醒自己的一句話。記得有一次,我到熊院長的辦公室討論改革宗信仰與亞米紐斯的本質區別和不可相容的地方,我很強勢的認為只有改革宗信仰才是真理,其他學派的神學都有其明顯錯謬的地方。甚至在我的內心深處直接將亞米紐斯定為異端,只是我沒有當面說出來。此時此刻,當我寫出這幾句話的時候,我的手都在發抖,為著曾經的狹隘、無知與狂妄,心裏滿是虧欠和羞愧。縱然我仍然堅持改革宗的信仰,也確實發現其他學派神學上的錯誤,卻再不敢輕言異端二字。就如熊院長在課堂中所說,只要他承認聖經的權威和尼西亞信經,我就不能不稱他為弟兄。

 「真理是一個小圓圈,而不僅僅是一點」,這是我學到的第三句話。

最後我想用卡森的話作為自己以後的學習中的提醒,也給未來的新生加以勉勵:就是心存謙卑,集中註意力在聖經的核心真理上,並且以公正無私的態度和敬畏神話語以及禱告的決心,定意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使自己在解經上更加成熟,做無愧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