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時光

田立柱牧師


我們「美福」那個小的後門,是非常美麗的。當陽光透過門窗照射入室的時候,更是如此,窗子被戶外那艷紅色的花兒所虛掩著,幾分的幽香就輕輕的飄逸進來。我很想拍照下來這美艷,但是卻沒辦法完全表達那意境來,她們大概不願被鏡頭的畫面所限制。一位同工說:五年前,學院栽植了這兩科樹苗,如今已經匍匐的嫣然一堵花牆了。這花兒我們稱之為「三角梅」,鮮亮的紫紅顏色,好像要與「美福」的名字相結合,用自己的鮮豔來映襯「美福」一般。

從後門進入到走廊,就會看見一側的那間「閱覽室」。她寧靜中帶有些許的溫馨之氣,我時常置身於此,去閱讀那裡各樣的圖書雜誌。那些不同的著述和著作,好像是將思想濃縮為符號,又令這些「符號」進入讀者的心中,在那裡轉化為新思想的軟件,擴大了我們的思想空間,並進入到生活的層面,讓我們有了新的視角和新的意識,因此我們對世界的視野也就開闊了,人的生活空間也隨之展開,心靈深處的幽暗就便被照亮了,真是神奇的經歷。

圖書室的對面是「教室」,我們的課程幾乎都在此教授。有時是「濟濟一堂」的,可有的時候卻是「坐不盈席」的,有時候很安靜,也有的時候熱鬧非凡。教室內有設備,可以連線到紐約和洛杉磯,讓那裡的同學可以同步學習;通過那個設施,那些遠處新同學的聲音就傳過來了,只是常常聲音異常的響亮,有點不同「凡響」,人與人之間可以「隔空」對話,有點「不可思議」,卻是真實的,就在我們的身邊。人和神之間,也可以「隔空」的對話,只是我們需要靜下心來,才能聽到神的聲音,聽不到神的聲音,如何回應呢?

穿過大廳的一角,是一間小房間,在那裡我上過一堂「社會學」的課程。老師講到馬克思,是作為社會學家說到他的;他的學說,原來有這般的解讀,令我詫異之中,體會到「思想的包容和空間​​」,在不同之中所涵蓋的豐富是如此的使人驚異。最近我們在這裡有小組課程,讀的是靈修大師盧雲的心神記錄,其中我們知道他的深邃之思。在他的思想脈絡中,我們看到他似乎如同「神經外科的醫師」一樣。把握這人的的神經脈絡,並且梳理出人的良知源頭來,我們屬靈的過程,可能就是沿著這條路線行進的。好像是心靈深處的源泉所在。

這小房間的玻璃門窗,稍微傾斜點,就是我們的正門了。門外有一排高高的紅木,真是「高聳入雲」的姿勢。從樹上落下的葉子,齊整的葉片呈現出的排列,猶如將軍徽章的邊緣裝飾;而那高大的樹冠,直衝雲霄的連接這藍天。天藍得甚至沒有白雲,間或飄來的白雲,讓我想到天使,在白雲的上面,天使可以看到我們的學院房子,在那裡還可以看到不遠處的「蘋果」公司的下屬機構。既然天使可以從那裡上下,那麼上帝也一定在那裡看到我們,並且親自臨在我們中間。但不會是在夜間,而是我們心裡明亮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