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帶給我的祝福

譚廣慶


過去有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 「為甚麼你去美福神學院,並不去英語的神學院修課呢?」他們這樣問,是因為我是在三藩市和灣區長大的 ,我的英語比中文要好得多。我希望透過這個分享,使你對美福神學院多些瞭解,並得到一點鼓勵。我也期望你讀完這短短的分享後,都來上課,之後在教會中參與帶領查經、教主日學等的事奉,或因神恩典的感動,來「美福」裝備自己。

謙卑的牌子
「美福」不是一個名牌學校。這正是它的美!任何人希望多認識聖經都歡迎來上課。老師們用創新的方式來與學生保持聯繫、互相代禱。你能學到多少,關鍵是你在課中付出多少努力。較小的學校並不表示它缺乏寬度和深度。你學習到的不僅是對聖經的認識和神學研究,還有同學間的團契和互相幫助。「美福」重視學生的靈修生活,也教導他們善用有限的資源。

遇到恩典
大約五到八年前,我在自己的教會上了《系統神學》,後來也來「美福」上課 。那時我是一個相對年輕、無知的基督徒。學校當時用華語授課,雖然我對中文感覺吃力,但我把它當成增強本身中文能力的挑戰。老師不僅知識淵博,也很親和。他們總是帶著熱情來教導。我清楚地記得,由於當時我的聖經知識嚴重缺乏,我沒有辦法完成作業的要求,所以我只寫了一首關於上帝的詩。因為自知胡亂做作業,我預備好聽一些應得的負面的話 。相反,老師只用鼓勵的話來談這首詩,甚至給了我一個及格的分數。我覺得很奇怪:這是多麼的慷慨,多麼的善良! 許多人都認為太奇怪、太不公平了吧!對,我同意。但對我而言,這是深度的鼓勵、憐憫和恩典。一切都是恩典。

尊重和信任
恩典雖多,但我還是幾乎不能繼續讀神學。神學院不接受我入讀碩士課程的申請。我在申請表上說:我想要知道聖經、我比其他人更強、更精確。我表白了申請碩士課程是為了驕傲。我的申請被拒絕了。我向熊教授抱怨。我清清楚楚記得他只是說:他尊重我的決定。雖然我不記得我說的到底是甚麼,可是我知道是不敬虔的。當時覺得熊教授給了一個相當奇怪的答案:他只表示尊重。我相信他活出了憐憫和恩典。因為感到被排斥,幾個月過後我才面對面跟熊教授談再申請碩士的課程。他給了我學習的機會。感謝讚美主!只有神才知道我能否畢業,不過,神知道,我不會浪費這個機會。我也提醒自己不要白費老師們的信任。

多走一里路
毫無疑問的,頭幾年是我學習過程中最為艱難的時期,一方面是語言,另一方面是對聖經的瞭解。很多弟兄姊妹向我建議,我應該報讀英語的神學院課程;它對我來說是更容易。我總是說:中文只是一個障礙,最難的還是神學。要準確地學習聖經和完成作業,真正的難處是:絞盡腦汁、苦苦思考,為要想出一個頭緒來寫作業。

我還有一個公開的秘密:為何我一直想提高我的中文水準?因為如果我要和中國人分享福音,我必須使用中文;要好好掌握中文,沒有其他的方法比常常使用中文更好。也許上主種了一顆種子在我心底裡,預備我向華人見證主耶穌的恩典。老師們一直非常的包容,他們會花時間專門推介英語參考書給我。雖然老師們是看過不少英語的書籍和材料,但畢竟他們主要準備的是中文的教課材料,他們需要花額外的心機來照顧少數(一個)學生的英語需要。他們從來不埋怨為一個學生多走一里路。

後語
我是一個喜樂和滿足的「美福」學生,所以我只能偏見地說:「美福」帶有神的恩典、「美福」的老師們以生命來改變生命。我盼望你也不斷的追求,來跟我們一起在「美福」學習聖經,做一個有恩典和憐憫的耶穌的門徒。願神祝福你,追求作祂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