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學習見證

王艷


決定來美福學習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決定,當時正處於我生命裡的一個拐點,無論身體和心理都是最低谷的時候,因此對美福有很高的期望,但是來了之後稍稍有些失望,覺得這麼小的學校能承載我的期望嗎?美福的學習會使我的靈命成長之線向下還是掉頭朝上?我把這些疑慮交託給神,祈求神的帶領。

如今一年快過去了,我從剛開始的懷疑到已經欣然接受這個學校的風格。

我選的課不多,每週兩到三次課,其他時間自由安排。這個時間安排非常適合我的學習方式。我喜歡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慢慢回味,與我個人的理解相比較,明白老師的觀察點在哪,從而對神的話有更深的理解。如果每天課程排的滿滿的,沒有時間消化吸收,又變成以前在國內從小學到大學的填鴨式學習。這樣的學習看起來似乎不夠有效率,但神的話卻內化到我的心靈,使生命發生改變。

美福教師不多,但授課的老師卻都各有特點。熊院長的舊約課每次都讓人有出人意外的收穫。他可以大膽涉及一般教會不敢涉及的舊約中的一些與現代人價值觀不同的神的作為,如舊約中神往往是威嚴的,而不是慈愛的神,就像道德經所言「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謅狗」。很多教會的主日學在教這些經文時只是一味強調無論如何神是慈愛的,不會犯錯,而沒有從聖經上下經文的聯繫中客觀推導出慈愛的神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原因。而老師卻能從聖經中找到依據來證明神的做為的合理性。特別受益熊院長對舊約聖經這種解剖式釋經,讓我這個原本不太敢看舊約的人明白神的公義與慈愛是至始至終的,更加堅信聖經的權威性,以及我們的神是慈愛的神。

方鎮明老師的課是對熊院長自由開放式教學的有力補充。方老師是傳統保守的神學思想,所以上方老師的課你可以學到最正典傳統的神學思想,這為我們今後在服事時碰到異端或後現代的各種神學思潮時,提供了紮實的正統系統神學理論知識來辨別和分析,而不至於背離正典。美福還會請別的學校的老師來上課,來自不同學校的老師也帶來各自背景的神學理念,讓學生可以在神的帶領下,在各種思想的碰撞中重建自己對神的認識,使自己的靈命更加牢固堅實。

美福這個師生集體也是一個以耶穌為頭的神國,老師和同學都各有個性,但又都對神充滿敬仰,所以相處起來雖也有碰撞,但是都可以彼此用神的愛包容,這種在神的愛中真實的活,不也是神所喜悅的嗎?

從懷疑到接受,從陌生到熟悉,來美福神學院學習的這個決定毫無疑問已成為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個向上的拐點。展望新的一年的學習,我知道在神的帶領下必是收穫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