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福之旅

彭立群


沒進到美福神學院之前,我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無知。

通過房東的介紹,初到美國的我去到了校城教會參加敬拜。校城教會的吳牧師有一次問我:「你願不願意去神學院聽課?」神學院?在中國大陸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神學院,神學院的一切對我充滿了很大的吸引力。Why not?於是我就先來美福旁聽。

第一堂課,我就被一個溫文的長者鎮住了。她連珠炮式的發問讓我這個「學者」汗顏;她還要求學生立刻回答某處經文在聖經的哪一章哪一節,這又讓自詡對聖經還算熟悉的我感到無地自容。後來我參加了一次聖經考試,考試過程更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這個,不知道;那個,記不得了……神學院好像是一面鏡子,在鏡子裡我是那樣的無知。

後來我又選了一位高大儒雅的學者的課,在他的課上,我學到了很多。第一,要博覽多聞,舉重若輕。關乎聖經的一切方面都不可馬虎放過,一定要先瞭解相關背景和關聯研究,同時增加自己的功力,然後才能取得真正的突破。在他的課上,我多次經歷了這樣的場景:起初我沒有注意到某個細節,經老師點撥,才知道這裡才是關鍵所在。原來突破都是從別人沒有注意到的「細枝末節」開始的。

第二,要安靜聆聽,慎於判斷。我原來是小群教會的背景,我們對很多教派都有很多論斷與成見。在課上老師教導我要超越狹隘的宗派觀,不要那麼快下判斷,因為有很多情況我們未必瞭解,所以要對別人抱著同情和憐憫的心腸,不一定要由我們給出答案,可以把一切都交給神。

第三,承認有限,精研不輟。在某一次課上,老師說他對以賽亞書後半部的結構還沒有把握,這讓當過老師的我很震驚,至少我不會在我的學生面前直接承認自己是有限的,恐怕他們會瞧不起我。但老師接下來說:「有兩個結論:一,肯定有神;二,我不是神。」這真是給我上了重要的一課。在神面前,我們永遠都是有限的,但又不能只是躺下睡覺,而是要更加勤奮地去尋求神的旨意。

另外,在其他老師和同學身上,我也學到了很多。我自詡為學者,經常判斷別人,雖然表面看起來比較謙虛,但內裡有一根尺規,時刻在衡量:這個怎樣,那個如何。自己雖說學了幾年哲學,但不是在北大或者哈佛學的,即便是在北大哈佛,我的無知還是絕對的,我所有的不過是知識樹的果子。其實神學院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經歷,每一個人都是一本值得反復閱讀的書籍:池老師的學貫中西讓我如入寶山,每天忠心做「小事體」的程老師和崔老師在國內都是音樂「大牌」,恩玲的聖經熟悉程度簡直「令人髮指」,秦牧師的忠心和使命感令人動容,Garrett的服事方式是那樣簡潔單純,蘇姐妹的堅持淡定簡直是一部勵志故事……每一個人看似平凡,但都又那麼不簡單。美福又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

太多的感動,太多的意想不到,美福之旅讓我收穫滿滿。《以賽亞書》1:3說: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這句經文其實也與我有關聯,我並不真正瞭解神創造和救贖的偉大,我也不瞭解自己是何等的有限。感謝神把我帶領到了美福神學院,讓我開始認識自己,開始經歷神的恩典。從訪問學者到神學生,從只是旁聽到正式註冊,我的美福之旅才剛剛開始,靈命塑造、師生小組都在向我招手。雖然前面會有困難,但我並不恐懼,因為: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詩篇: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