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與先知預言

院長熊潤榮博士


2012年2月,羅姆尼(Romney)還在爭奪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資格,而我正教授大先知書。班上有一位同學分享他剛參加完在北加州Redding舉行的預言特會(Prophecy Conference),會上有先知(講員)預言羅姆尼會贏得年底的大選,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當時全班哄動;有同學辯稱,即使羅姆尼真的當選,這也不算是先知預言應驗,因為有不少評論員已經按他們看到的政治趨向和初選結果,預測誰會當選。那位先知可能也只是根據他對時事的了解和分析,發出他的預測(prediction)而已。的確,Bill Frezza 在 Forbes,Wayne Root在FoxNews.com 也公開預測:羅姆尼會以大比數壓倒奧巴馬。

當時我一方面為這位Redding的先知擔心:他發表這言論是否算是愚昧?另一方面我也佩服他:他勇敢的把自己的可信性作公開的驗證;可能他真覺得是得到神的啟示。最後,我鼓勵同學一起留意選舉的發展,盡公民的責任去投票,也祈禱神的旨意成就。

當然,11月大選的結果是:羅姆尼失敗了。那麼,那Redding的講員是否算是假先知?我想這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

四方面的考慮

首先,預言特會在美國是頗為流行的,而且有一群自稱有先知職分的人,組成一個全國性的網絡,其中有Encounters Network, Morning Star Ministries, American Vision 和Bethel Redding 教會附屬的School of Supernatural Ministry等。他們都來自保守或基要的陣營,看重聖經的權威和祈禱;神學上是「時代論」的;政治上是共和黨的,不滿意民主黨的政綱,看是過分自由,使社會墮落。因此,他們都被冠以右翼陣營(Right Wing)的稱號。

第二,從舊約先知耶利米的角度看:真先知的傳統是報憂的,如預言戰爭、災禍等;而假先知都是報喜的,如預言平安等(耶28:8-9, 27:16-22)。現代的美國先知所講的大多是勸人悔改、生活聖潔、離開世俗的潮流、多禱告、尋求聖靈充滿等。他們多會按著天災如海嘯、地震、戰爭等發出末世式的警告。換言之,他們是符合舊約的先知傳統。而且,他們的事工的確是引人歸向神的,如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 的全年每天24 小時祈禱事工。

第三,這群先知有解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也有互相制衡。如Encounters Network的James Goll 說早於2008年,神指示他會有一個從密茨根州(Michigan)出來的人,他手中帶著大(棒球)手套(big mitt),可以接到拋給美國的弧度球(curve ball)。剛好名叫Mitt Romney的羅姆尼是來自密茨根州的。此外,摩門教的創辦人史密夫(Joseph Smith, 1808-1844)留下一個「白馬預言」(White Horse Prophecy):當美國的憲法出現危機時,摩門教會中會有騎著白馬的人出來營救。他的繼承人Brigham Young 在1855 年也寫下同樣的預言,而成了傳統。因為羅姆尼是摩門教徒,知道這傳統的人都以為「白馬預言」開始應驗。

大選過後,Morning Star Ministries 的Bob Jones說,神在2012年1月曾問他如何看一個摩門教徒當總統,他卻沒有理會。直到羅姆尼成為總統候選人,他明白自己錯了。大選過後,他覺得他是讓自己的心意抵消了神起初指示他的。而他的同工Rick Joyner承認:有許多先知都是滿懷信心的預計羅姆尼會贏得大選,普及到他本人也以為這就是神的旨意,沒有去尋求明白;這是他犯的錯。他認為預言錯誤的原因是大多數基督徒都懼怕投摩門教徒的票。

另一方面,American Vision的Gary DeMar點名預言錯誤的領袖,其中包括Harold Camping (他預言2011年5月21日教會被提),他指出當下流行的先知都是背負「時代論」的神學,卻沒有足夠的聖經支持。

第四,我們可能需要區分國際政局的預言和神救贖計劃的預言。救贖計劃的預言是肯定會應驗的。可是,舊約聖經出現起碼一處有關國際政局的預言是看來沒有應驗的:以西結先知年代,巴比倫南征北伐,所向披靡。那時他預言因著推羅(Tyre)犯罪,她會被巴比倫攻陷(結26章)。可是沒有應驗,先知在16年後把這預言修正:因巴比倫不能攻陷推羅,神把埃及交出作為補償(結29:17-20)。國際政局的預言只是給當代的聽眾,不能與普世的救贖預言並排討論。

結語:預言是屬於神的,我們擁有的是歷史。我們一方面可以欣賞預言特會的人對信仰的執著。另一方面,我們需要對他們所說的慎思明辨。如果這些先知的預言(預測)錯了,我們就把他們所說的,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