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微電影制作

胡力鈞導演


網絡媒體的發展給傳統媒體帶來巨大的衝擊,這是不容忽視的事實。當代的傳道者應該思考:為什麼神把我們放在這樣一個巨變的時代?如果使徒保羅活在當下,他的宣教策略將會如何?保羅會不會用Google上網查閱資料,用Gmail聯絡同工,用Facebook寫宣教日記,用Youtube來播放他的講道?

「微電影」(Micro Digital Video)是伴隨著網絡平台的發展、而應運而生的一種新的視頻概念。當年,電視的誕生,使電影不再是影院壟斷的創意產品;電視劇的誕生使敘述故事的時間從90分鐘減少到30-45分鐘;這也是一次敘事方法的變革,那就是電視系列劇的誕生。伴著網絡的發展,快餐式的視頻消費加速縮減故事的時間。網絡視頻短片隨之誕生,30分鐘以內的短片越來越迎合現代人的收視習慣。隨著「微博」的發展,5-15分鐘的網絡視頻,逐漸成為網絡收視的主流。

微電影的概念,是網絡視頻與高水準的電影概念結合後,所誕生出的升級詞彙。升級是對比網絡視頻的提升,是從審美、品質、創作、播出等綜合效果來衡量的。「微電影」名詞的誕生推動我們對網絡原創視頻作品的認知、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電影就是講故事,微電影就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講更精彩的故事。

如何有效地使用微電影來成為福音工具?從製作長度、週期、成本和電影概念的期待來考量,微電影的技術是建立在小製作、高標準的基礎上;從傳播果效來看,微電影製作的事工乃是小事工,大異象。是借助無國界的網絡傳播、來完成神托付的大使命。耶穌要我們把福音傳到地極給萬民;今天,「網民就是萬民」!所以,這大異象就是:使萬民歸主,使網民歸主!福音微電影,就是用微電影,來給網民講福音故事。

從護教的角度,福音微電影具有見證、辯護和出擊的功效。拍攝出基督徒生命被神翻轉的故事,來呈現神在我們罪人身上的作為,這就是生命的見證;使用媒介工具為神的真理開路,清除引人認識真神的路障,這就是為神的真道辯護;微電影的播放平台是借助主流的網絡媒體,這是一個主動的出擊:主動出擊仇敵堅固的堡壘,透過微電影把基督的福音傳播出來。願聖靈籍著這個平台做祂自己要做的奇妙之工,將恩典賜給屏幕前的觀者,得人如魚。

課程安排(導演、編劇、剪接)
從微電影分析開始,從模仿到應用,學習影視導表演的相關基本知識,掌握微電影創作的基本技能。熟悉並操作執行微電影製作的全部流程,獨立完成一部原創的福音微電影作品。

第一課:福音傳播策略與微電影類型分析
第二課:導表演基礎訓練:構思、創作、表演基礎
第三課:視聽語言基礎、攝影攝像基礎
第四課:微電影工作坊:完成第一部作品
第五課:編劇十技巧(取材聖經,經典名著等)
第六課:微劇本創作與應用
第七課:影片剪輯,並配合角色的聲音。
第八課:影片剪輯,並配上音效。

老師簡介
胡力鈞,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有近20年的影視、戲劇從業經驗。曾在上海、北京等電視台、影視公司工作。99年歸主。近年開始服事於福音傳播事工,創辦戲劇敬拜工作坊,並組建聖劇表演團隊。 隨著網絡的興起,希望能培養更多的天國傳媒工人,來服事更廣闊的網絡禾場,借助微電影等傳播工具來完成神托福的大使命。

吳學君,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在中國大陸從事文字工作16年,專職編劇兼作家,中國編劇委員會會員;2004年蒙恩受洗。被神感動,願成為耶和華手中的一支筆,通過影視及小說傳達福音。 作品有《那小子真帥》、《抗體》、《密碼》、《不要像我這樣管孩子》等。

Andrew Lam,專業視頻Vintage Production的技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