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呼召你做全職傳道人了嗎?

潘松


作為即將畢業的神學生,也作為即將進入教會服事的全職傳道人,在兩種身份轉換之間有一種難以言說的徬徨和無以名狀的壓力撲面而來。普通的大學生畢業之後會自然而然地按照自己所學的專業在對口的工作中發揮所學的,這是再平常不過的事。然而「傳道人」這個職業卻與世上其它的職業有著天壤之別。無論是我耳濡目染所接受的教導,還是看到的相關書籍,它們對於選擇作為傳道人這個職業的必要條件幾乎都是有一致的答案——明確呼召。相較於此,努力學習和裝備只是作為傳道人的充分條件。無論是透過外在的經歷、環境還是內在聖靈的感動等,它們都會描寫很多方法和記號讓人驗證神是否真的呼召他成為全職的傳道人。否則以後的結局只有兩個:要么服事很辛苦,要么半途而廢。

對於很多已經得到明確呼召的傳道人而言,他們大多數人會去到神學院受裝備,之後去教會服事。有些人會直接走進教會邊服事邊學習,也在學習中更好地服事,總之他們都立志此後要以「祈禱和傳道為念」。然而有一個數據卻讓我不寒而栗,在北美許多傳道人的「職業生涯」通常只有五年,五年以後因為各種原因,他們不再做傳道人,比較好的會去福音機構服事,還有的淹沒在其它與基督教無關的各行各業中,甚至有些人在教會中再也看不到他們…

我也曾為此掙扎和思考,那些離開傳道事業的基督徒,他們有哪一個不是因為曾經確信有「明確呼召」才走上這條道路的呢?誰又能確定他們現在所從事的行業不是神轉而呼召他們的呢?此外,又有哪一個服事了一輩子的傳道人因為有了確信無疑的「明確呼召」,從此就在服事的道路上是輕鬆自在,絲毫沒有「辛苦」呢?那麼上面的數據所驗證的結果到底是證明他們曾經的「明確呼召」只是一廂情願,還是神有轉而對他們有新的呼召?我不知道。我也很想尋求神的旨意,讓祂給我一個確定的聲音。可是我們今天不會像神呼召利未支派那樣,清楚聽到神吩咐他們代替以色列的長子去事奉祂;也不會經歷像撒母耳那樣聽到神四次呼喚他。反而從約拿的身上卻可以看到:神所要做的事情,縱然人不情願,甚至悖逆抵擋,最後仍然不會阻止神的計劃,更不會讓神的旨意落空。

所以對我個人而言,我不會找各種記號去驗證是否有明確呼召,更不會在付諸實踐以前,用一廂情願的記號去臆測那一定是神呼召我做傳道人的確據。因為發生在基甸身上的事不一定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相反許多忠心的傳道人的蒙召經歷並沒有特別神奇的地方,他們只是努力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當我今天還在神學院讀書,作為學生我就百分百地投入到學習當中,不必擔心將來在哪裡牧會;畢業後神如果給我預備合適的工場,我就全心全意的去牧養;倘若在這裡沒有教會讓我事奉,我可以回到家鄉繼續傳道;倘若那裡也不需要傳道人,我就努力地去在工作中踐行信仰。總而言之,我不會在一件沒有被付諸行動的事工之前,去揣測神是否會呼召我。因為當人能夠羨慕善工時,這也是聖靈的感動。至於能走多遠不是我個人的意志可以決定,乃在於召我來的基督。從主耶穌的時代到如今,這個世界一直都是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卻不夠。神不會在意主動去服事祂的人夠不夠資格,而是他們夠不夠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