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是不是多餘的呢?

:我知道神是無所不知,祂的旨意無人能攔阻,有時我會感到禱告似乎沒多大意義。是否禱告時我們只要向神說:「願你的旨意成就」就夠了。你認為如何?

:我很明白你的感受。有時我的祈求,神沒有答允,卻按祂旨意,另賜我所沒有祈求的。我有時地會感到,我也許只需要「將一切交託予神」,就足夠了。
然而,禱告在聖經中,卻是神對我們的旨意:

  • 神吩咐我們要「不住禱告」(帖前5:16-18)
  • 保羅勸勉信徒將他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
  • 主應許門徒「祈求、就給你們」(太6:7);常在主裡面,就能多結果子,禱告必蒙應允(約15:7, 16)
  • 雅各說,我們「得不著」,是因為「不求」(雅4:2)
  • 禱告的榜樣、典範在聖經中很多(如詩篇整卷;但9:4-19;徒4:24-30;弗3:14-21;西1:9-11等)
  • 歷代聖徒禱告蒙應允的見證也俯拾皆是

可見,禱告不單是神對我們的旨意,更是神賜福予我們的途徑。問題是:禱告會因著神的主權(sovereignty)變得多餘嗎?因為神知道、並掌管萬事,我們就不必禱告,向神閉口不言了嗎?
從使徒保羅身上,就可以看到,神的主權不但不是信徒積極生活和事奉(包括傳福音、禱告)的攔阻,反是基礎和鼓勵。看看下列的例子:

* 帖後2:13-14;3:1-2

保羅在確定神的揀選和聖靈的工作之後,立刻要求帖撒羅尼迦信徒為他禱告,好叫主的道能成功的被傳開。可見神的主權不但沒有廢掉人的本分(禱告和傳道), 更是人努力的一種鼓勵,因為禱告的果效,乃基於神主權的揀選和聖靈大能的工作。

* 羅15:30-32

保羅請羅馬信徒與他一同禱告,求神救他脫離不信的猶太人之手,使他可以按神的旨意,到他們那裡去。使徒的請求,是真誠的,因為猶太人的威脅並不是虛假的。然而,保羅也需要明白神的心意,而禱告就是明白和成就神心意的最佳途徑。

* 弗6:18-20

保羅請信徒為他禱告,使他在傳福音的時候有膽量,並能清楚地傳講福音的奧秘。他更稱自己為「福音的使者」(Ambassador of the Gospel)。可見,確定神揀選的主權(弗1:3-14),並不抹剎宣講的重要;神定旨要救一些人,祂也定旨要藉禱告與傳道來成就祂的救贖旨意。

最終來說,禱告是一個奧秘,就如傳福音、或是其他神吩咐我們要做的任何事情。全能的神,竟會藉著卑微的我們和我們軟弱無力的禱告,去成就衪的工作,真是難以想像!感謝讚美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