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感言

黃瑞珠


前一陣子教的主日學,內容是《但以理書》,其中12章有一句話,很像當下的我們。 「…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這是神當時向但以理發出的預言,但卻叫他妥善保存,直到預言成就的日子。因末時將有許多人悉心研究這本書,到時就不再關閉了。

我們今天就像一艘艘船從四面八方開進神學院這個港灣來學習,來研讀這本書——神的話。是不是跟但以理所描繪的很像?「必有多人來往奔跑,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12:4)
來這裡就讀兩年,三年;有的一年就畢業了,但知識增加多少,現實會檢驗。畢業是句號,也是逗號,因神學院之外的學習開始了。什麼是神學,神學是什麼?神學是學像神,不是學像自己,呈現自己;再輝煌的「曾經」,來讀神學了,都要放下、都要歸零,才能真正走進學神這條路。

神學其實很簡單,人人都可學:神學並沒有多麼神秘,只要你願意學習,快、慢中都能學到。
神學其實很複雜,如任何事情都一樣,若不下功夫,若不堅持,定將一事無成。
一路學來,首先學會:堅持,或說忍耐。這也是我在神學知識外的額外收穫,甚至可以說是我神學學習的主要恩典,因為堅持、忍耐本身就是基督徒品格中最寶貴的。具體而言,神學學習收穫頗豐,培養了我對信仰問題的思考模式和維度;奠定並加深了我的信仰學理根基;建構並紮實了我的信仰架構,更直接的幫助了我在教導上的事奉。同時也豐富了我觀察問題的視角,開拓了我寬廣的信仰胸懷,對於信仰的不同異見能夠成熟的看待和處理。這趟學習之旅,經歷了很多,經歷無厘頭的無理;經歷學校的風雨,卻在風雨中靜看風雲,與學校共同走到今天,深刻地體會什麼叫處變不驚,因有耶穌在船上。這趟學習之旅,意義非凡!

感謝學校老師各種方法的教導;感謝同工的熱情服侍。願主耶穌記念您們!
感謝實習教會的扶持、幫助帶領我走過,並體驗過信心生活;
感謝屬靈導師的悉心栽培,真誠引導,真實地享受到生命成長的喜樂。
感謝這兩年學習中各種美好際遇,有的終身難忘。
回望這兩年的學習要感謝、感恩的太多了,內心暖流陣陣。能說的,就如我們獻
唱的讚美詩《將最好的獻給主》:

將最好的獻給主,獻我全部力量。
穿上全副的軍裝,忠心為真理打仗,

畢業了,正如恩膏老師所言:「不是展現自己有多少精良裝備;而是要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畢業了,不是呈現自己有多強,而是「…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這是保羅教導提摩太得勝的戰袍,相信對我們畢生更是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