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感言 – 生命的改變

周冬梅



轉眼到了畢業季,回憶三年的學習生涯,感慨: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正如美福的校訓「一切都是恩典」!

三年前,當我四處尋找,想要進修神學、對神有更多認識時,卻遭遇到四處碰壁,各種障礙讓我幾乎要放棄。還好美福接納了我。然而,學習的過程並不一帆風順,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磨煉,讓我的靈命日漸成熟起來。


首先是我的個性,原本比較驕傲、浮躁,而且時常急燥。之前的工作經歷也是做市場,與人打交道,真不適合做學問。現在進入神學院學習,要研究歷史、文學、神學,還要寫文章,更要學習溫柔謙卑、塑造自己做神的僕人。這一切的一切、對我可真像是一場災難!但這是我自己所做的選擇,靠著主的恩典,我要努力做好!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在神學院修的第一卷書就是「約伯記」,隨後還有一門靈命塑造的課。當時的我,面臨投資失敗、父親剛過世,之後哥哥又被确诊有病症。我世上所依靠的彷彿一下子都失去了,我日常所聚會的小組也是一個有著眾多經歷著悲痛、又傷痕累累的單親姐妹的團契,一時間真的陷入到一個深淵,看不到天空,又好像再也無力掙脫出來。但是約伯記中約伯對神的質問(彷彿是每一個在災難中的人都會問的),引出神的反問,讓我知道我沒有什麼可以質問神的,於是我選擇了順服,因為祂掌管著萬有。我要尋求的是我所遭遇的事情的意義何在?神希望我做什麼呢?我釋然了,儘管時常徘徊往復,但我沒有遠離祂!我感恩主的不離不棄!

無論我多麼軟弱又小信,神都一次次堅固我,讓我跟隨祂!一切都是祂的恩典!因祂應許說祂的恩典是夠我用的。靈命塑造這門課程,需要我們操練節儉、簡樸;操練放下來、降服;操練休息、靜止、慢下來…,這些都與我原來的生活完全相反!我原來工作時是不分白天黑夜,也從不休年假,一切都要快快快!當然收入也算高的,我也從未算過花費,只要是喜歡的就買。

初來美國時,買了一部BMW,當時就覺得比國內便宜呀,而且國內很少有,覺得很值得!但是進入神學院之後,靈命操練過程中,卻讓我開著這部車,時時有罪惡和恥辱感。我一個在讀書的學生,沒有收入,卻開一部BMW到教會服事?最終將它處理掉了,而且我現在每月的支出,除了學費、住宿和必要的飲食、交通費用,基本不會再買什麼東西,也基本不會去逛商店。當養成習慣的時候,眼目的情慾減少了,更多地被神本身所吸引,原本的驕傲逐漸轉向了謙卑!

之後又修的許多課程、都是要寫不少文章。在經歷了雖然痛苦、卻也收穫甘甜的作業過程中,不知不覺,個性變得沉穩了,言語也變得謹慎了!是的,神所要拿去的,沒有一樣是我們不能缺少的。我漸漸地對於所失去的不再感到有什麼不可接受,也越來越順服!而且越來越覺得自己富足,那是來自神的一份平靜安穩。神早就告訴我們: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


當財富、親情、慾望並自己各樣的軟弱被挪去,甚或身體也日漸衰殘,代替的是神自己!「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主所賜的乃是像他一樣的富足!如此的富足有什麼可以取代得了的呢?當我們擁有一顆富足的心,我們便有了主所託付去做工的能力,且這能力是永不枯竭的!是充滿喜樂的!感謝主所賜!一切都是祂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