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繩量給我的地界

院長熊潤榮博士


很感恩,在疫情的時候,美福在基督的恩典中舉行第十二屆畢業典禮。求主保守來臨的每一位,和美福大家庭都平安,不受疫情的傷害。
這一屆有九位畢業生,有的會開始在教會服事,有不少會繼續念下去,以拿取更高的學位。有的家庭裡有蠻多的試煉,有的身體也有一些狀況。不過我們一起來相信,基督的恩典足夠我們使用,一切都是恩典。
人都盼望也追求生活中有安全和滿足:就如在現在的疫情中,我們追求安全,政府要求我們注意安全。我們追求的不只是安全感,乃是真的對人生的前途有確定,有肯定的平安,有滿足,不恐懼。不會總是覺得痛苦,對前路沒有希望。
人生的確會有許多的痛苦和挫折:多年的夢想不能實現,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夠的地方,發現別人比我更好更強;還有那些人不能預計和控制的意外和混亂。

詩篇十六篇的作者大衛說,他在神裡面發現一個美善的好處、使他感到滿足。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5-6)。 這兩節是大衛經歷過坎坷、不順利、危險後寫出的見證。大衛在他人生中遇過許多難過、哀傷的事情。他被掃羅追殺,他經歷家變,三兒子殺了大兒子,之後兒子押沙龍背叛他,要奪他的王位。內戰平息,他準備回王宮時,在約旦河邊,國家再度分裂。他經歷了許多起起伏伏,但在起伏中他找到一種滿足,他把這秘密與我們分享。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大衛是家中最小的兒子。他有七個哥哥,他不能指望父親會給他什麼好的產業。然而,成長後的他感到喜樂和安慰,因為他發現神是他的產業,神願意成為他的杯中的分,給他有繼承的一部分。

從摩西年代開始,祭司和利未人是沒有土地承繼的。但神對祭司們說:我是你的份,是你的產業(民十八20)。大衛明白這不僅是對祭司的應許,這應許也是給所有依靠神的人的。 他決意依靠神,他經驗到神是他的產業。這產業不是抽象的,純粹屬靈的。神的確會有一份產業給他的,是在他人生起伏的經歷中賜給他的。我們剛提及大衛經歷了許多起伏,但他還是做以色列的國王。神應許給他的那寶貴的大衛的約,也沒有改變。這都是真實的產業。
這份真實的產業是不會被人奪去的: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神給大衛的那分,他擁有穩固的繼承權。神會持守神所要給他的那份。有些時候,人會奪去我們本來可以有的。曾經有人準備要給美福她一些遺產中的基金,後來有牧師接手,他自己拿去做他自己的事情。不要緊的,這些都不是神要給的。神要給的,神會為我們持守。

神要給我們的那份有一個界限,是很清楚的: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地界或界限標誌著產業的範圍。神在我們人生給的產業、屬於我們的那一份,都有界線標出來。界線以外的,不是神要給的,不用留戀。界線裡面的,我們要看出那是坐落在佳美之處,是美好的: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有年輕人希望大學畢業後加入投資銀行工作,但沒有被接受,所以很失望,只做一個普通的工作。後來發現原來自己的家族有某一種遺傳病,是不能有太多的壓力,否則他會發出嚴重的憂鬱。他終於發現神所賜他的那一份是好的: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有一個姐妹婚姻失敗,很痛苦。她後來成為一個詩人,一個作家,寫出很好的靈修書,深入描寫生命的掙扎和神的同在等。她後來做見證: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這一句話表達了知足。說這話的人對神賜給他的一切感到滿意和安全,所以他要感恩。畢業生、無論我們未來身處美國或中國,讓我們來經驗這種的滿足,享受神給你的那一份產業,感到滿足。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7-8)。 能夠看出「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這種看見需要神來教導,開啟。神指教了大衛,因此他稱頌神。接著他說: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即是接受了神的教導,在夜間,他的思想產生轉變:夜間是我們回顧、思考的時間;我們會熬夜試圖找出困擾人生問題的出路。能夠在夜間與神交往並得到神的指導,我們會感到喜悅。在夜間的時候,四周都寂靜無聲。就在那時,我們好像被喚醒,聽到內心微小的聲音
,說:這是當走的路。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之後,我們會做出一個決定,將神放在生命的首位,確定神永遠是我們生命的焦點和觀點。耶穌也是這樣,他一直都在父神面前生活,與神保持緊密的聯繫。這是一個有福的生活: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不再動搖,生活中有深層的安全,滿足。

總結
我們的出生和背景決定了我們人生的起點,生活的環境決定我們人生的過程。有許多的夢不能實現。神知道,也暸解,神也愛我們;當我們信靠祂、持定祂,神會有一份產業賜給我們,那會是美好的。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讓我們一起來接受神的教導,也回顧我們的人生。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讓我們信靠祂,將神常擺在我們面前,因他在我們右邊,我們便不致搖動。
願基督祝福每一位畢業生!帶領我們去經歷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