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發生新冠疫情?

院長熊潤榮博士


災難和變遷都在神手中。神在掌管,神也有計劃。面對災難和變遷,我們的態度、信心和神學,有很大的影響。會影響我們的心情,思想、決定和行動。

全球的新冠疫情,到今天超過1億6千萬人受感染,死亡人數接近340萬。面對covid 19,信徒有不同的態度。有的不認為疫情嚴重,有的宣稱禱告會勝過疫情;但他們中間都有人死亡。在全球,牧師、拉比、Imam 都有死于疫情。疫情開始的時候,不少牧師高呼信徒要認罪,好像認罪徹底,神就會停止瘟疫。一年多過去了,沒有幾位牧師在高呼了。我們都會問,為何有疫情?疫情對人類有什么意義?信徒究竟該如何面對疫情?

在舊約時代,先知以賽亞宣布:神要興起波斯王古列征服當時的中東各國,藉著當時的戰亂,神要以色列人回歸。但是波斯國的興起也意味另一輪的戰爭;戰爭必然帶來許多的流血、死亡。所以先知預告,要當時的百姓有所準備—「神說: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45:7)。

神掌管我們喜愛的光、也掌管我們不喜愛的黑暗;神賜予我們喜愛的平安,又降下我們害怕的災禍。神掌管平安和苦難。這個宣告—神賜福樂,又降災害—是很難接受的。網站就有文章,聲言新冠疫情不會是神給世界的,而且列出許多經文,只是沒有討論以賽亞書的這一段。今天的情況與先知世代所面對的有相似的地方。當時的百姓如果接受先知的宣告,接受他們要面對的戰亂、流血和死亡,看此為神要做的事情,他們會看到神的崇高:「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如果他們不接受,他們會不知所措。

其實,一位只賜予福氣平安,不能賜予苦難戰爭的神,是一位有限的神,並不是獨一而全能的。神是崇高的,不是人可以操縱的;不是我們認罪、有好行為等就可以換取祝福的。如果是,信仰就變成我們的工具。神預先告訴先知的世代:他們會遇到苦難和戰爭,目的是要他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不會不知所措。今天,經文也對我們發出同樣的呼聲。我們要聽,要接受,調整自己,以信心的態度面對疫情。

21世紀中,世界上有許多災難,分兩大類:一是天然的、大自然的。天然的是神創造的大自然的一部分,如地震、海嘯、彗星撞入地球等。神造光,又造暗;神施平安,又降災禍。第二種災難是人爲的,包括人為的錯誤、疏忽、人制造的意外等;就如臭氧層被人爲化學品穿洞和弄薄,令太陽紫外光更多的穿過大氣層,人們的皮膚癌症因而增多。

不論是人爲的或是天然的災難,都在神的全知和掌管中。神有計劃和目的。他是創造宇宙,又救贖人類的神。災難發生時,不容易看出有何益處,也看不出神有何計劃。通常信徒只會說是神懲罰,要認罪。其實神有更多的心意。神的計劃不是人完全明白,更不是人可以操縱的。一般人只懂得:好行爲得神賞賜、犯罪得神刑罰。如果單是這樣,神是太簡單、太小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全球死傷很嚴重,人數共61M。可是二戰帶來正面的影響包括:1,戰爭后,許多國家獲得獨立,脫離歐洲殖民國家的壓迫;2,科技創新的發明,包括物理、醫學、化學和生物學。如雷達、太空航行,電腦,生物細菌和病毒等。3,二戰后,多國政府都離開農業社會,重建基礎建設和創立新的工業、商業,令百姓有更好的就業機會。4,在歐美州,數以億萬計的婦女從家庭進入社會各階層工作,不斷造就男女平等的情況。這一切都在神的手中,神都知道。

今天新冠疫情有帶來好處:二氧化碳排放減少,家人相處時間增多等。有一天,疫情會過去,之后全球社會都會改變:上班工作的形式、教會聚會的形式都會改變;那時也會令人不適應。不論如何改變,我們要有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我們要確信:疫情和改變都在神的預知和掌控中。

結論:為何會發生新冠疫情?我們不完全明白為何發生。通常基督徒只會說是神懲罰,故要認罪。事實上神有更多的心意。人只會說好行爲有賞賜、犯罪受刑罰。其實,神比這種神學大許多,耶穌基督的計劃比這種思維大許多。我們要相信: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而基督的意念是賜福的意念。神愛世人,甚至賜給他們獨生子;神是拯救我們的神。

新冠疫情是在神的計劃中,不是意外。讓我們以整本聖經的眼光來看:神做光、也做暗。縱使黑暗出現了,地震海嘯發生了,「混亂」發生了,神仍然在宇宙的寶座上管理著一切。故此讓我們在災難和改變中,以信心來等待,也充實自己有整全的神學和知識,並調整自己,冷靜而積極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