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在美福讀舊約

黃瑞珠(Ruth)

我們大家都知道,舊約是新約的根基,新約是舊約的呈現。 因此讀好舊約聖經非常重要,但要讀好舊約聖經談何容易。 其中要查考的資料實在太多,怎樣在系列繁多的資料中找到核心價質且有權威的東西就顯得尤為重要。 另外單就年代時間,要叫你死記硬背,就非把人逼瘋不可。

但在熊老師的課堂上讀舊約摩西五經、耶利米書、歷史書等,都沒這些困難。上老師的課,好像在聽故事,但故事不是順著講,而是在聖經中將故事的來龍去脈分析出來講。 啟發你、教你怎樣讀舊約,讓人興趣盎然。 常是一個課程上完了,直呼不過癮、不滿足、要再聽。

如:查考《申命記》寫作年代,這是很多學者在做的事。 我們做作業,查考寫作年代,可從中瞭解作者寫作時的社會背景以及作者的心境和要表達的心意。 眾所周知,《申命記》是律法書、是摩西在摩押平原重申以前的律法(利1-27章)。 因為是「重申」律法,故要將四十年前頒下的律法,重申在第二代選民當中。 從這角度來看,申命記也是符合現代人的書,它指引我們思考「時代轉變、聖經、信仰」三者的關係。

重申的律法書,對新一代的以色列民來說不是久遠過時的,對今天的我們何嘗不是? 如申命記22章,講的是十誡在日常處境的應用,新一代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地生活後,要把十誡的原則應用出來。 十誡講到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貪戀人的妻子; 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等等(申五18–21),現實生活中有細節、案例等,摩西在此提醒以色列民要怎樣做。
神要建立以色列這個「祭司國度及聖潔國民」,也是一個充滿愛的國度,既神聖化又人性化。 同樣,更在今天藉主耶穌來建立新的教會——「君尊祭司,聖潔國度」。 因此,深入地讀律法書,就能讀到神的心意,更加明白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

過去與現在的張力從曠野的新生代就有;新約時代法利賽人挑戰耶穌說:「這些誡命中哪條最大?」誡命給我們的感覺往往是不可行,做不到。但耶穌的回答很精彩,說:第一,要盡心、盡性、盡意愛耶和華神——回應了十誡中的頭四誡;其次也相仿,就是愛人如己——回應了十誡中餘下的六誡(太廿二37–39)。所有的誡命(律法)都歸納在這兩條總綱裡「愛神愛人」!也就是一切當在愛的前提下去執行就能做到了…摩西對新一代選民重申律法,耶穌更是親自道成肉身對我們重申律法。怎樣做人、怎樣與鄰裡相處,包括衣、食、住、行等律法準則,神都為我們想到。其實,這些 EQ 都早在這律法裡了。 神為什麼頒佈這些律法? 並不是用這些律法去壓制人,而是要釋放人,讓人知道事情怎麼做才是最好;怎樣做可以在地上生活長久,並且大大發旺,治理全地。

西元432年,第一本拉丁文的《摩西律法之書》讓十誡成為英國人制定民法的基礎。 在890年,摩西十誡及耶穌的律法成為英國法律規條的基礎,以及英國自由的基石。1215年以聖經為基礎的英國法律,擬成了英國大憲章——也就是美國憲法的始祖,它維護了上帝所賦予英國百姓自由以及基督教會的權利。
讀舊約就如新約所言:「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八32)。因愛我們永不改變的上帝是創始成終的上帝,所以無論世代如何改變,神的話語永不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