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燦爛

池耀興博士


離開高速公路,拐入回家的路上,氣喘如牛、灰頭土臉的座車頓然間放慢了腳步。十月的路旁,丹楓處處,落葉滿地,驕傲地、同心合意地為大自然塗上了色彩。遠處的山顛上,掛著西落的夕陽,潑洒一片悅目的紅,擁抱天空,輕撫大地。丹楓、夕陽、彩霞,把座車照映出幾分燦爛的姿彩。喔!真美!

眾所週知,凋落的花葉、夕斜的秋景,多是詩人的好題材。唐朝詩人李商隱以景喻情,可謂一絕。「高閣客竟去,小園花亂飛。參差連曲陌,迢遞送斜暉。腸斷未忍掃,眼穿仍欲歸。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言盡詩人無奈的空寂、斷腸的愁思,題為《落花》。《登樂游原》則是其詠物言情的另一佳作:「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鬱鬱寡歡的詩人﹐在苦海愁雲中登上古原﹐盼能覓得一絲歡愉的空間。抬頭望夕照美景﹐情不自禁地歡呼:「夕陽無限好」;低頭想堪虞的國運、不得志的困境,又不由悲嘆 「只是近黃昏」。

的確,夕陽的美麗轉瞬即逝,丹楓也會隨風凋落。此情此景,實是短暫人生的最佳寫照。杜甫的《贈衛八處士》,可謂描繪精確:「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光陰似箭,人生苦短,轉眼之間,景物依舊,人情全非。

人生苦短,乃是不爭的事實。在中國佛教文化熏陶下,「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之四),誠為不滅的情懷。

人生確似幻化,但不同信仰造就不同的生活心態,也因此產生不同的生活果效。神僕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如果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可誇耀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我們的年日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了。」(詩篇九十10《新譯本》,下同)傳道者也說:「人的一切勞碌和操心,就是他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對自己有甚麼益處呢?其實終其一生,他的擔子既痛苦又煩惱,在夜間也不能安心。這也是虛空。」(傳道書二22-23)

面對空苦人生時﹐基督教的信仰不是止於憂心忡忡、悲觀無望,而是透過空苦的人生,更深一層地思想空苦的來由及解決方案,從而帶出積極、樂觀的人生。詩篇90篇說:「我們因祢的怒氣而消滅,因祢的烈怒而驚恐。祢把我們的罪孽擺在祢面前,把我們的隱惡擺在祢臉光之中。我們一生的日子都在祢的震怒中消逝,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誰曉得祢怒氣的威力,誰按著祢該受的敬畏曉得祢的忿怒呢?」(7-9,11節)詩人清楚說明:人生充滿愁煩,是因不敬畏神,犯罪悖 逆神,而常在祂的震怒之下。

那麼,如何走出罪惡的深淵?聖經告訴我們:

  • 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 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 求神向祂的僕人施憐憫。
  • 求神使我們一清早就飽得神那不止息的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 求神照著神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世間的確有苦難,但因著那位我們信靠仰望的上帝,即使身處患難,也能求取智慧、力量、恩典和慈愛,活出充滿積極、樂觀、喜樂的人生。不僅如此,我們還當像摩西那樣,繼續向上帝禱告:「願祢的作為向祢的僕人彰顯,願祢的威嚴向他們的子孫顯明。願主我們的神的恩慈臨到我們身上;願祢為我們的緣故,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祢堅立。」 (16-17節)

這一位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慈愛、公義、永存的神,信靠祂的人在世上所做的一切美好的事,都會在見祂面時得到祂親自的報賞。這教導也 讓那些活在苦難中的人,能堅持自己的信仰而不隨波逐流,能忍受患難而不犯罪,能在蕭條、無助的境遇裏,活得灑脫、活出燦爛。

想得入神之際,驟見迅黯的雲彩和剎冷的落葉隨風飄盪,似乎向夕陽揮手告別。此時,座車內飄出了一首短詩:

世物盡如草,瞬間似火燒。
一生名與祿,若朝大海掃。
基督為至寶,信主煩惱少。
雖然近黃昏,夕陽無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