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的故事

田立柱牧師


《約伯記》40章,有耶和華神旋風之中,對約伯的提問。15節之後有關河馬的一席話,似乎「別有用心」的將約伯從其情緒當中,引領到另外的「空間」,這個地方有一隻「河馬」,在15節到18節中間,我們可以看到河馬的威力和能力,這些形容河馬的詞語,極其素樸的將河馬的筋骨和肢體描述的「孔武有力」一般,這其實也是河馬給我們的印象,一個「龐然大物」,似乎將一切安危都「置之度外」,幾分的坦然和自然。似乎是暗示約伯從這個河馬的生涯之中,引為借鑒的來一番新的思維變更。將自己也融於其中,並從中獲益。

到了21節和22節,我們看到的河馬則是一幅寧靜的模樣:他躺臥在「蓮花之下」,蘆葦的隱秘處成了他的藏身之所,蓮葉為他遮蔽,柳樹環繞著他。這樣的描寫很容易讓我們想到印象派畫家梵高的《睡蓮》組畫,好似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而實際上他卻是英武之士。有學者認為這是耶和華神對約伯的啟示,要讓約伯從河馬身上體會到些什麼,例如他的威力和他的安然,河馬可以在洪水上漲的時候,依然「無動於衷」的保持著紳士的「處世之風」,暗示約伯可以不必為那些苦難的問題,而困擾失望。

圖書館看畫冊《埃及神祉》,除了看到許多的埃及神祉的精美雕塑圖片之外,還有一小件塑像:是一隻「河馬」的小塑像的陪葬品。從其說明看,大致知道在墓葬之中,它的功用和其象徵的意義,或許因為這河馬是隱藏在沼澤之中的原因。當人離開世界,而進入到陰間的世界時,他其實是被隱藏的,或許還會有些影響力的。這也是河馬作為陪葬品的意義所在之處。尤其有意思的是,這只河馬的身上,也被裝飾上蓮花和蓮葉的圖案,一如那些埃及壁畫上的標準圖案模式。這恰好與《約伯記》的此番描述近乎一致。看到這樣的圖片,讓我有點「喜出望外」了,世界的巧事竟然如此。

如果這件「意外的發現」可以作為參考閱讀《約伯記》的輔助材料,對於約伯記之中,耶和華神對約伯所提出的問題,便會有新的解讀了,尤其在40章10-14節的勸勉之語,其中就有隱藏的意義在裡面。讀《古代的記錄與聖經》一書,知道這個區域的文化背景,介乎於埃及和亞述之間,雖然他們的文字是美索不達米亞的,但背景則多受埃及的影響。這些影響之中,那葬儀的文化所包含的內容,是難以割裂的。這或許就是一例:那些在「河馬」身上的「蓮花和蓮葉」似乎告訴我們、傳統的「準神學理論」,不足以掩飾那深藏在沼澤之下的壯碩身軀河馬所隱含的意義。

《約伯記》的主題是「苦難」,但是對於「勇士」說來,重要的不是如何的解說那個苦難的根由,而是如何的面對「苦難」。約伯確實讓我們同情,但是假如同情是一杯「可口可樂」的話,那麼它的實際功用,不足以解決真實的問題。當耶和華對約伯說「我造你也造他」的時候,豈不等於將約伯值置於相等的位置之中嗎?這樣的等同不是身份的顛倒,而是體現一種啟示:約伯可以從中省察到自身,他是具有相同的本事可以坦然安然的面對苦難。那是生命的本質所提供給人的一種力量,而不借助於那些「徒有其名」的理論證明,信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