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的經歷

商懷強


不知不覺畢業進入教會服事快五年了,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想說的挺多,其中真正的難處與掙扎也很難說的清楚,但還是寫下來鼓勵自己。

第一年進入教會,我服事一群來美讀高中的小留學生。說實話,對這個群體真的很陌生,再加上剛開始在北美的華人教會,我有點懵,不知道如何下手。自己離開高中多年,也沒有在美讀高中大學的經歷,加上年齡的代溝,還有對社會流行幾乎絕緣,我和他們沒有太多共同語言,總是聊不到一起。我意識到,服事只有熱情是不夠的,因為熱情很快就會被消耗盡。對於這個群體的服事,以失敗告終。

第二年,我開始服事30-45歲之間的年輕家庭。原來服事的傳道人離職,正好給了我一個機會,開始接觸年輕家庭。他們也正希望有一個年輕的傳道人來幫助,就這樣一拍即合。我和這個群體年齡相仿,孩子的年齡也相近,成長的背景也相近。因此我們有許多共同的話題,相處的非常好。我服事也格外的努力,也非常的喜樂。當然,這其中也有問題:由於上個傳道人的離開,還有加上小組成員之間的不合,當我進去這個小組的時候,也就剩下十來個人了,而且聚會的人數還不穩定,聚會的時候都是在閒聊。我就幫助他們學會在團契的時間專注在聖經上,之後我又努力幫助同工建立每月的禱告會,慢慢的小組走上了正軌,有了凝聚力,同時小組建立好的屬靈氛圍,並不斷吸引新人加入,小組也在不斷壯大。

但我發現,大家對聖經的追求還是不夠。正當我努力想辦法時,我認為找到自己的負擔與服事方向時,教會卻把我調去新的職位。

第三年,我成為教會的關懷傳道。之前,教會沒有提供培訓,就讓我負責全教會的關懷。我又是一下子懵了,但還得去做啊!我上網去搜索去查相關的資料,也在不斷的摸索。然後,我發現教會的關懷不能靠傳道和幾位同工,必須落實在小組當中去,教會必須從各小組中去選擇有關懷負擔的同工,讓他們和各小組長一起去接受培訓,一點一點的建立,不要求快。也不要讓傳道人和幾位關懷委員會的同工把全教會的關懷擔下來,關懷委員會只能是全方位統籌和幫助、而不能成為具體的落實者,否則累死也做不完。所以,很快的關懷委員會的成員就離開了,但教會不肯聽我們的建議,我也和教會領袖發生了一些衝突,弄得不愉快。這一年又以失敗结束。

第四年,我突然被調到兒童部去,我心裡是非常抵觸。並且和教會的長老說了多次,也發生了正面衝突,但還是沒有得到解決。在這一年多,我過的非常不愉快,服事兒童這更需要專業的裝備,不是隨便把一個傳道人調過來就可以服事兒童的。在這方面我也不想多說了。

來到這個教會四年多,我是一年一個職位。傳道人要以祈禱傳道為念啊!但我好像是不務正業,整日跑來跑去到處忙雜事,補事務的漏洞。一年只有1-2次的講道機會,找到了服事的方向也不能好好去做;也許這是服事中必須經歷的吧。因此,痛定思痛,我必須思考到底什麼是服事,什麼是討神喜悅,什麼是建立人的生命,什麼是神給我的負擔。這才不是白白經歷這些。最後,我相信:神總有帶領,祂的恩典是足夠我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