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EBP聖經課程的收穫

吳晰瑋老師


EBP(Equivalent Bachelor Program)是美福神學院從去年增設的一個神學預科班課程,為一些未曾獲得大學本科學歷,但願意報讀本院神學學位課程的信徒預備。那時熊潤榮教授找到我們幾位從美福畢業的同學,問我們是否願意幫忙,大家都感到也許可以試試看。實在說,我們各人都有一大堆家庭的和教會的責任和義務,分出時間來預備課程不太容易,不過作爲一個鍛煉和促使自己繼續學習的機會還是很難得的。

於是我接受了EBP的教學任務。頭兩門課教的是舊約概論,對舊約的三十九卷書作一個大略的介紹。兩位同學很用心地聼,表示能夠聼得明白,對我有很大鼓勵。她們虛心求教,問許多問題,不僅是和課程直接有關的知識性探討,更有生活應用上的挑戰,都拿來和我分享,和常規的主日學很不相同哩。其中一位每次都錄下音回頭再聼。接下來創世記、詩篇選讀、和一些新約書卷,她倆都很認真地按時完成作業,並且表示有心得。

我曾在一家基督教教育機構參與部分時間的服事,在教會並沒有固定的責任義務,而自己畢業以後有個最大的嗜好,就是用學到的研經工具與方法來默想聖經書卷和段落,寫下筆記。我相信EBP的教學敦促我拼命學習和研經,不是按照我自己的進度,而是按照教學的要求。有的課程是我曾經在教會的主日學中教過的,所以備課很容易,可是大多數的課程都挑戰我去學新的東西。比如以賽亞書是一卷我感到很難讀的書,參考資料雖然很多,看了還是有些不得要領的感覺。我決定用其中的幾個重要題材作爲書卷介紹的主綫,比如「以色列的聖者」、「救贖者」等等,好像專題討論一樣,我自己大有收益,同學們也反應很好。

感謝主給我這麽好的機會,一邊學習、一邊分享,按自己的能力汲取功課,同時也供應同學們的需要。我和幾位同學建立了很好的關係,我為她們禱告,她們喜歡向我傾訴心聲,也信任我的意見。我感到很享受每次見面的分和享討論的時光,好像在做一小塊耕耘,相信在基督的恩典中,必會結出美好的果實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