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關懷事工

阮雄長老


「餵養」和「牧養」

一次聽到一位大型教會的牧師說,他已經不再探訪會友了,因為會友太多﹔而且,他去探訪會友,反使到會友不安,以為有大事臨頭了。教會中也有些會友不願意別人到他們的家中,情願在教會或公開場所見面。因此,教會的關懷事工,的確會因教會型態和成員背景而異。

主耶穌曾三次授命彼得以「餵養」和「牧養」主的羊為事奉祂的重點。餵養指生命上的供應,如詩篇23篇的青草和水的供應;牧養指生活上的關顧,如引導走義路,以杖和竿為保護和安慰,在遇到敵人或在苦難時予以豐富的筵席款待,這是牧者關懷羊群的一幅理想藍圖。然而當教會人數增多時,牧者所能關顧的,只是少數的一部份人;因此,教會須有關懷團隊,動員更多關懷同工來分擔工作。

關懷的對象

教會關懷的對象以有急需者為優先,例如患病、喪親、家庭失和等﹔其次是慕道朋友、新朋友、孤單失落、沒參加團契、靈命軟弱的人等。關懷的機會可利用主日及團契的聚會。多數人會在主日參加崇拜,因此,在聚會的前、後,主日學和午餐的時段,都是關懷的好機會,因為有需要的人,不但得到神的話語供應,也可以享受到弟兄姐妹愛的激勵。教會的團契也是發揮關懷最有效的組識,因為是長期連續性的,同時也有眾人參予的果效。

探訪的方式

探訪是很重要的事工,探訪有一般性的、特需性的、福音性的和栽培性的。一般性探訪的對象是新人和游離不固定聚會的人。特需性探訪的對象是患病、住醫院、喪親,家庭失和和靈性低落等人﹔福音性的探訪是針對慕道者和初信的﹔栽培性的探訪包括門徒訓練、同工栽培和屬靈同伴背經禱告等。

探訪的同工包括牧長傳道、團契同工、主日學老師、以及有關懷負擔的弟兄姐妹。探訪的同工需要有探訪的訓練,因為是代表教會去關懷弟兄姐妹,所以要學習探訪須知:例如事前事後要禱告、多聽傾訴少教訓、不傳是非閒言、要謙虛誠懇、有愛心和耐心、要掌握時間、言之有物,也最好是兩個人一同配搭。

探訪時可以帶些福音單張、四律、教會簡介、福音刊物、錄音帶、CD、信仰小冊和聖經等,按著需要以神的話和見証來鼓勵人,最好鼓勵被探訪者參加教會的團契,使他不單是被關懷,而且也有機會參與事奉,從被關懷變成為能關懷他人的同工。

教會對新人可以用電郵或信函來表達歡迎,也可以在每一季舉行迎新餐會,藉此介紹教會,鼓勵新人加入團契。教會可幫助生病和生孩子的肢體預備飯菜、看顧小孩、交通接送等事務,可以安排團契和會友自願登記輪流去幫助他們。

關懷事工的整合

探訪事工最理想是在每週固定的時間,晚上或白天在教會集合,一同分隊出發﹔關懷組事先要預選、聯絡及安排探訪的對象,事後探訪同工要簡述探訪結果以便備案。每月召開一次關懷探訪會議,由各團契及牧長傳道一同分享會友的狀況,以便為會友代禱和作下一個月的安排;這會議是教會關懷事工的整合,策劃與推動的核心與動力。

希伯來書說:「…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教會的關懷事工,如能動員全教會的弟兄姐妹都參與,必能讓從神而來的愛心,藉行動流露出來,教會就會蒙神悅納和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