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生命的「摩西五經」

張乃千牧師

摩西五經是整本聖經的基礎,可分為歷史及律法兩部分,而律法是五經中的珍珠!(詩1:2)我們可以將摩西五經分成下列幾大路線學習,並可貫穿整本聖經,如下:

  1. 從創造角度來看:神創造天地,在創造週開啟了六大模式,顯明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主權性!在第六天創造的高峰是「男人-亞當」,而最後創造的是「女人-夏娃」。
  2. 從神學角度來看:分為「國度與聖約」兩大路線-「國度」的原始模式起源於伊甸園,可分為四大支線「人口、君王、土地、律法」;而「聖約」的開始也在於伊甸園的「亞當之約」。
  3. 從得救角度來看:「因信稱義」蒙恩的真道,早已經在創世記就被啟示(來11:4;創15:6),並且在亞伯拉罕的應許中(創12:3),已顯明神的拯救對像是全人類。
  4. 從彌賽亞角度來看:「女人後裔」早早就在伊甸園中被宣告出來,同時也以眾多的「象徵、預表」來啟示,如麥基洗德、會幕、安息日、節期、五祭等等。
  5. 從末世角度來看:摩西五經中「以諾、挪亞、羅得、亞伯拉罕」的啟示,已經奠定新約聖徒不會進入神在末世所預備的大災難。
  6. 從敬拜的角度來看:從創世記第四章就開始顯明兩條路線-以亞伯、塞特為代表的「誠心而非表面,真誠而非虛偽」的敬拜路線及以該隱為代表的「表面與虛偽」的敬拜路線,這兩條路線一直延續到耶穌時代,並由耶穌的教導作為總結。(約4:24)
  7. 從伊甸園角度來看:亞當犯罪失去了伊甸園,耶和華神就開始恢復伊甸樂園,於是啟示會幕-所羅門聖殿-耶穌就是這殿-教會是聖靈的殿-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神的帳幕在人間。最終完成神創造的國度計畫!

二十一世紀華人教會面臨三大聖經問題-「隔代咒詛、保羅新觀、恩典福音」,就是不明白摩西五經中「應許與律法」的解釋,故造成許多教導的錯誤。如何解釋「律法」與今日新約教會的關係?這一切的答案,都在摩西五經中可以得到解決。其實「律法」的含意就是「教導」,其中許多律法的教導,保證讓你「耳目一新、終生難忘」,如:

  1. 全世界最早的婦女生產放假條例。如同今日世界的產假!
  2. 全世界最早的選「健康俊男」大會!主審者是「耶和華神」!
  3. 全世界最早的建造房屋的安全法規。
  4. 全世界最早的「取食物的條例」,讓人類可取之有道,並享受供應源源不斷。
  5. 全世界最早的「恩待逃奴條例」,如同今日的「難民條例」!
  6. 全世界最有恩典的「徵兵條例」,保證你喜歡!
  7. 全世界最有智慧的「傳染性疾病」處理方式,今日我們還是會使用此法!
  8. 全世界最早的EQ管理教導-「如何愛你的仇敵並與之和好」。

最後不得不說,不瞭解摩西五經也就無法讀「馬太福音、約翰福音、羅馬書、加拉太書、希伯來書」,因此摩西五經的重要性絕對超過你的想像!歡迎你花時間來學習摩西五經,五經能改變你的生命!使你更加「愛主你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