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的擁有至高權柄的神

譚廣慶

參觀西牆、耶穌的聖墓堂、客西馬尼園、昆蘭和凱撒利亞腓立比等聖經遺址時,總會有特殊感觸的時刻。在追尋過去主耶穌的足跡和生活的地方時,我挑戰弟兄姐妹重新審視神帝的恩典,特別是從《舊約》去審視。有些寫作聖經書籍的作者對約書亞年代的以色列人沒有把迦南地每一個居民都趕出去感到不屑。但你沒有看到神的恩典嗎?其實,我們的神是計劃了讓外邦人與以色列人一起生存。現在跳去今天以色列–巴勒斯坦人衝突的困境。難道我們仁慈的神不也愛巴勒斯坦人嗎?

我跑題了。我想指出:在以色列,如果你想在聖經的遺跡尋找宏偉的視覺效果,您會感到失望。不同的考古發掘都包含聖經意義。每個遺跡站點的深刻性來自我們自己通過聖經學習和個人反思與遺跡的聯繫,當然還有聖靈的提醒。因此,借著聖經經文來想像這些地點和歷史事件並不是道聽途說的。如果沒有你自己 3-D的想象效果,你會感到失望,因為你只會看到很多石頭而已。可以說,聖地之旅是「非常規的」,它們並不是為了擴大我們最初的旅行慾望,儘管我在每次訪問以色列時都會在自己身上看到一些旅行慾望。

這些年來我參加了多少次聖地旅遊,我已經數不清了,也許有五、六次。在每次旅行中,我都發現同行的兄弟姐妹們總是驚嘆於以色列的偉大,驚嘆於這個國家如何獨自戰勝了鄰近國家,並奪回了聖經中神賜予的所有土地,就是聖經中記載的所有土地(其實是把自己意思讀進去) ——聖經中的以色列人是否違反了申命記約的文本和內容似乎無關緊要,總而言之所有土地都必須屬於以色列,並要歸還給以色列。其實,經文還有很多值得爭論的地方呢!我們不能說神愛世人,同時卻把我們不同意的一群人作為例外。神在祂的旨意和愛中計劃了讓不同的人們一起生活在世界上,即使那些不相信祂的人。在我們這團人回來的路上,我和一位毫無信仰的以色列婦女聊天。我有點震驚,她甚麼人事物都不相信。這是,我很快清醒過來:她就是今天大多數現代以色列人的模板。

我們信徒把自己憑空抽出的意思解讀所有應許地如何屬於以色列人的經文時——就好像巴勒斯坦人的尊嚴比任何人都低一點一樣。在現代戰爭,巴勒斯坦人無法贏得以色列。我是不贊成任何戰爭的,我更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談判達成一項持久的和平條約。我發覺不少信徒選擇認為上帝重建以色列,並準備以某種方式清除非選民巴勒斯坦人。不對!我發現似乎信徒對巴勒斯坦人沒有深切思考——他們也是上帝所愛的人啊!對我們中間的一些人來說,這些巴勒斯坦人似乎是一些可討厭或透明的人。

我又跑題了。除了從考古發掘的旅游點明白更多,這次神也賜我在開車是與一位年青弟兄團契的難得機會,以及與兩位老師非正式的夜宵團契。他們的經歷和經驗比我預期的要豐富得多。由於沒有得到這位弟兄和老師們的許可,這裡只能含糊其辭。

我希望你也會參加以色列之旅。希望從那次經歷中,你會看到神的恩典比過去你認識的成倍增加,你對——祂愛世上所有的人——的信念變得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