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車子在高速爆胎了

方鎮明博士 


在1994年,我在賓洲費城的韋敏斯特神學院開始我第一年的博士課程。我,內子,和大兒子當時在中國城的一間教會聚會,教會的弟兄姊妹很關心我們,其中一對夫婦知道我們經濟有困難,他們為了替我們節省開支,邀請我們一家與他們居住在他們位於新澤西洲的大房子。雖然路途遙遠,但是我們欣然接受。

我們從賓洲費城開車到新澤西洲須要經過跨海大橋,這橋是95號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段,非常繁忙,也非常陡悄,好讓橋底下,船隻可以自由航行。我的舊車走上大橋的斜坡時,非常吃力,所有汽車都會越過我的車子,但是最開心的時候是下斜波,我的車子可以開得很快,每當達到70英里時,車身會開始震動,這個時候我知道要減速了。

每個星期六晚上,我們都參加教會的團契聚會。有一次團契邀請我分享預定論的題目,我對這題目在道理上很有把握,很願意與他們分享。聚會中解答了弟兄姊妹很多不同的問題,有人問及「神在永恆中的預定是否根據祂的預知呢?」我認為聖經中的預定和預知都是同一樣東西,那位穿捘歷史時空的神,不須要先看看我們的未來,才給我們預定。神在創世以前永恆之中已為人預定一切,這沒有忽視人在歷史時空的責任,這只是說神願意保護和賜平安給人。預定論提醒活在困難中的人,神會照顧我們。我相信神是歷史的主宰,神的預定並不是要懲罰人,而是要拯救人。

當聚會結束後,我和師母和當時兩歲多的兒子照常駕車經過大橋回家。當天晚上,除了我駕馳的汽車外,我看不到旁邊有任何車輛,這異乎尋常的情況使我感到很意外,我詢問內子:「有沒有感到今天晚上非常奇怪。」當下橋時,車子走在最左面的車道上,車子開始震動,我在意識上知道要按煞車了,就在這時候,我聽到一聲巨響,車子左面後排的輪胎爆了(那時候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

當時車子不受控制,我的手也不夠力把方向盤握住,車子在道路上不停打轉。我恐怕我駕馳的汽車,會與旁邊的汽車相撞,但是由於當天大橋上找不到任何汽車,我的車子「順滑地」從最左面的車道打轉,經過五條車道,最後停在最右面的肩膀的車道上,車頭面向著前方,並沒有撞到橋的防撞欄。

車子停下後,我回頭看到後座的師母和兒子都平安無樣。我便想推開車門,走出看看車子發生了甚麼事。然而,我發現大橋上所有車道都充滿了汽車,以高速向前奔馳。它們的數目大大超過我平常所看見的。這時候我心裏又懼怕又感恩。我小心奕奕地下車,發現輪胎爆了,由於車底生銹,正在猶豫怎樣更換輪胎。一輪工程車開過來,工程人員建議幫我換輪胎。我詢問他為甚麼這麼快便知道我發生意外,他指著旁邊電燈柱上的攝錄機,原來整個過程他都看見了。那人很好,由於我錢包沒有足夠現金,他只收了我10元服務費,只須5分鐘就給我修好。那天晚上,神賜給我一家滿滿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