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信靠– 致畢業生

院長熊潤榮博士


畢業生,恭喜你們,你們畢業了,我與你們一起高興。祝福你們在所在的崗位上果子累累,也祝福你們身心靈健康。美福第四屆畢業生有三個最:一,是有年紀最長的,就是年紀72歲的蔡媽媽;二,是有第一批國際學生畢業;三,是有第一位從同等學士學歷課程畢業的。

畢業是一個里程碑,在這裡彼此鼓勵繼續學習兩個功課,就是:愛與信靠。

加拉太書五章6節:「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和合本的翻譯是把信心作為愛的根源,所以信心是「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NIV是The only thing that counts is faith expressing itself through love。 意思是:因為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都是不算數的,不重要的,唯有那藉著愛表達出來的信心,才算數,才重要。信心是藉著愛而表達出來。

加拉太書是保羅寫給加拉太的教會,辯明人在神面前稱義是因著信靠基督,不是因著行律法,如守割禮、飲食的條例和遵守節期等。這些律法在我們看來都很遙遠,因為我們都沒有這些傳統。但當代加拉太的信徒會這樣問保羅:「我們已經是信靠基督的了,加上守律法不是更好嗎?」剛才的經文就是保羅給他們的回答中重要的一點: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都是不算數的,不重要的;唯有那藉著愛表達出來的信心,才算數,才重要。同學們,原來愛心和信靠基督,對信徒來說是那麼的重要。所以,我們已經在基督裡的,也從美福畢業的同學,讓我們繼續的學習,一生的學習「愛與信靠」。以下有四點與你們分享:

一,愛需要勇氣,需要付代價
真愛是不容易有的。在教會當中,幾乎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顧慮和經濟的考量。不是每個人都同意你發自內心好意的行動。那時候,你要怎麼去愛?你需要勇氣,需要付代價。就如在一些教會,有信徒帶一些無家可歸(homeless)的,或弱智有殘障的人來教會聚會。教會的領袖們都勸勉那些信徒不要再這樣做,當然是提出各種的原因。我沒有答案該如何做,但我們記得昔日耶穌去到加利利海對岸的格拉森,為的是釋放那一個被鬼付、住在墳塋裡的人。耶穌講過好牧人會暫時放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找那迷失的一隻。祂說,只要有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天使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愛需要勇氣,需要為到只一個人而付代價。盼望我們能有這種勇氣;可能是付出代價後,我們才真的認識愛。

二,愛要準備受傷
在教會或信徒群體中,愛不一定帶來回報,我們也不能要求回報。有些時候,我們幫助的人會故意或無意用言語刺傷、中傷我們。此外,嫉妒和誤解等都會發生,令我們難受。我們要有準備,不要天真。這好像昔日的加拉太的教會,他們當中有人深深誤解保羅的;所以保羅說:「如今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嗎?」(四16)不過,他沒有放棄,他願意為加拉太的信徒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們心裡。保羅準備再受傷,這也是耶穌基督會做的,願基督幫助我們也同樣的為愛的緣故而甘願受傷,為效法祂而受傷。

三,信靠基督的恩典
在一切愛的功課中,我們會更深發現自己的軟弱和黑暗,如無助,怨恨,苦毒,愛虛榮、驕傲和盲點等。在那時候,我們不曉得如何繼續往前,如何繼續事奉。這時,我們有幾個選擇,一是遮蓋這些軟弱,不去面對,轉而注意自己的外表和言語,使之繼續表現得屬靈;或參與更多的工作使自己忙碌,無暇理會內心的黑暗。這些都是有短暫效果的,可是不長遠。二是尋找適合的書來看,參加培靈聚會,更多的禱告和禁食,去找屬靈導師和同伴。這些都是好的,會開闊我們的視野和經歷;神也會使用這些事情。但第三是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基督,更深信靠祂救贖的恩典。祂是全知的創造者,祂最清楚我的軟弱和黑暗,祂還是揀選我。祂是全能的救贖主,祂的恩典是豐盛而無限的。不會有一個軟弱祂不能體諒,不會有一個黑暗祂不能拯救。因此,我們需要做的,是承認自己的無助,同時學習更深的信靠基督,依靠祂的恩典。由信以至於信。

四,操練信靠基督
具體來說基督如何拯救我們脫離自己的軟弱和黑暗,我不知道,因為這是沒有一個方程式的,也因人而異。不過,加拉太書提醒我們,我們是因信基督的福音而領受了聖靈,我們既靠聖靈入門,就不靠肉身成全(三2-3)。加拉太書沒有詳細的談論信徒如何靠聖靈成全,只是給了我們一些原則如:順著聖靈而行,要做新造的人等(五16,六15)。信徒們可能都知道這些原則,可是還是會有軟弱和黑暗。讓我們彼此鼓勵不要灰心,我們繼續要做的,是每天安靜在祂面前,獨處在祂面前;耐心的相信基督能夠帶領我們走過去。我把一切的事情向祂敞開,包括因為愛而承受的傷害,或因為愛而付出代價後的矛盾。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和掙扎,也感謝祂永遠的愛我,沒有改變。我們祈求祂改變我:改變我的意志,改變我的心思並我的喜愛,也祈求祂醫治我的靈魂。在安靜中我們放手,讓祂來改變和醫治我們。每天,每月,每年,一生都這樣操練,讓這些操練成為我們人生的一部分。耶穌基督必會帶領我們更深的經歷祂奇妙而全面的救恩!

總結:美福畢業生,彼此共勉:在服事主、服事信仰群體的路程上,我們是在愛中來服事。而這愛是要付代價的,是會使我們受傷的,但讓我們堅定的信靠基督的恩典,每天操練更深的信靠祂。阿門!